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内蒙古既要“羊煤土气”也要“追风逐日”

日期:2022-10-1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0/19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光伏资源 风光大基地

在二十大新闻中心首场集体采访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指出——内蒙古既要“羊煤土气” 也要“追风逐日”。

“过去谈到内蒙古,更多的是提到‘羊煤土气’,现在新能源已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新的增长点。”党的二十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新能源得天独厚,头顶有风光、脚下有煤炭、手中有电网,既要按照新的理念发展好“羊煤土气”、也要抓住新能源发展的契机“追风逐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在回答记者提问。张玉薇 摄

“所谓头顶有风光,是指内蒙古自治区风能资源约占全国风能资源总量的57%,太阳能资源约占全国太阳能资源总量的21%;所谓脚下有煤炭,是指内蒙古自治区的煤炭资源和火电机组,可以为下一步新能源大规模的并网接入提供基础和前提;所谓手中有电网,是指内蒙古拥有相对独立的蒙西电网,为探索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先行先试的机会。此外,内蒙古距离负荷中心——京津冀、长三角区域较近,成本优势明显。”黄志强指出。

他表示,可以用五个词概括在内蒙古自治区“追风逐日”的能源发展工作。

一是目标引领。要在全国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率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量超过火电发电总量。

二是规划先行。已出台《推动全区风电光伏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促进氢能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蒙西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行动方案(1.0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持续加大新能源项目建设力度。

三是外送基地化。结合国家新能源基地战略布局,高水平打造蒙西、蒙东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十四五”期间,在边境沿线、戈壁荒漠规划布局风电基地2000万千瓦。

四是本地消纳场景化。避免传统的“发电卖电”模式,重点规划风光氢储、源网荷储、零碳产业园区、自备电厂替代等6种场景。通过场景的引入,让新能源发电、负荷侧自主平衡,最大程度消纳新能源。

五是全产业链发展。聚焦风光氢储四大产业链,上游发展装备制造业,下游发展制氢、制氨等绿色化工产业,同步协同推进研发创新、运维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