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需求高景气驱动明确量增逻辑,看好风电轴承与光伏组件辅材核心标的

日期:2022-10-14    来源:金融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0/14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上游硅料 光伏胶膜

随着风电招标明显放量,同时原材料中枢价格下行,风电零部件环节有望迎来量与利共振上行的阶段。预计光伏上游硅料供需在四季度开始转松,组件辅材环节量增逻辑顺畅。在主赛道需求高景气驱动下,新能源零部件与辅材环节的量增逻辑明确,并且在经过前期较大幅度调整之后,估值基本落入合理区间。风电领域我们推荐风电主轴轴承龙头;光伏领域建议关注胶膜、焊带、边框等组件辅材环节中近两年有望实现快速扩产的标的。

▍风电招标放量明显,海风项目有望加速落地。

根据风电之音不完全统计,2022年前9月各开发商风机机组设备采购公开招标容量超75GW。另外,2022年10月10日,唐山市海上风电发展规划/实施方案(2022-2035)出炉,该方案预计到2025年,唐山市累计新开工建设海上风电项目2-3个,装机容量300万千瓦;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初具基地化、规模化,累计总投资达到50亿元以上;到2035年,累计新开工建设海上风电项目7-9个,装机容量1300万千瓦以上,唐山市海上风电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和服务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累计总投资达到300亿元以上。国内风机招标需求持续旺盛,海风项目有望加速落地,叠加今年下半年原材料价格中枢持续回落,风电零部件企业盈利能力有望迎来拐点。

▍看好格局优秀、技术壁垒深厚、具备进口替代逻辑的风电轴承龙头厂商。

新强联近期与明阳智能签订《风力发电机组零部件2023年框架采购合同》,拟在2023年期间实现1900套主轴轴承、3000套偏航变桨轴承的订单交付,交易额不低于13.2亿元。公司近期在主轴轴承领域的新品实现持续突破,继续引领行业发展方向。随着风电行业逐渐进入装机交付的高峰期,风电轴承行业景气度也将有望迎来提升,公司作为风电轴承领军者有望充分受益高景气。

▍9月硅料产量环比大幅增加24%,预计今年四季度硅料供应仍将继续提升。

根据安泰科数据,2022年9月国内多晶硅产量为7.65万吨,环比大幅增加24%。由于供需仍整体偏紧,价格端则基本持稳。我们预计10月随着各硅料企业增量的继续释放,国内硅料供应仍将在高基数基础上环比提升,硅料环节供不应求的格局将得到缓解,价格端可能仍以持稳运行走势为主。展望整个四季度,今年三季度实现投放但由于限电等因素未实际落地的产能,或在四季度集中释放。

▍硅料供需转松有望带动组件辅材明显量增,建议关注光伏胶膜、焊带、边框。

根据国家电投2022年度第五十二批集中招标数据,组件企业的平均报价已经降到1.87~1.88元/W。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四季度硅料价格有望进入下行通道的预期,已经开始体现到招标维度。我们预计光伏组件端,整个四季度的排产有望超预期,对应核心组件辅材环节有望迎来明显放量过程。

1)光伏胶膜:建议关注供需紧平衡的光伏胶膜行业中,预计今明两年量增明显的弹性标的;

2)光伏焊带:光伏焊带行业受益N型电池片技术迭代,建议关注SMBB及低温焊带产品布局领先的龙头标的;

3)光伏铝边框:四季度行业订单有望环比提升,推荐扩产持续推进且受益原材料价格下跌的弹性标的。

▍风险因素:

1)光伏、风电装机不及预期;2)风电轴承国产化率提升不及预期;3)硅料产能释放节奏不及预期;4)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5)新增产能投产进度不及预期。6)产品价格出现显著下降。

▍投资策略:

随着风电招标明显放量,同时原材料中枢价格下行,风电零部件环节有望迎来量与利共振上行的阶段。预计光伏上游硅料供需在四季度开始转松,组件辅材环节量增逻辑顺畅。在主赛道需求高景气驱动下,新能源零部件与辅材环节的量增逻辑明确,并且在经过前期较大幅度调整之后,估值基本落入合理区间。风电领域我们推荐风电主轴轴承龙头;光伏领域我们建议关注胶膜、焊带、边框等组件辅材环节中近两年有望实现快速扩产的标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