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海上光伏即将爆发!已有多个地区出台光伏用海管理文件

日期:2022-10-10    来源:元一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0/10
17: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光伏 光伏项目 光伏用地

“双碳”目标下,我国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光伏装机潮。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光伏累计光伏349.9GW,成为全国第三大电源。随着光伏电站规模与数量的不断增长,土地资源已成为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海洋光伏相较陆上光伏,不仅可以解决土地问题,还具有天然的环境优势。

海上光伏将“光伏发电站”从陆地搬到了海上,因海上水面开阔没有遮挡物,日照较长且利用充分(水面反射光),具有可显著提升发电量、土地占用少、易与其它产业相结合等特点。推动海上光伏开发建设有利于沿海省份突破土地约束,拓展新能源发展空间,对优化调整省内能源结构、推进海洋强省建设以及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我国大陆海岸线长1.8万公里,按照理论研究,可安装海上光伏的海域面积约为71万平方公里。按照1/1000的比例估算,可安装海上光伏装机规模超过70GW。

2020~2022年,我国陆续出台海上光伏产业相关政策,加快创新“光伏+”模式,推进光伏发电多元布局。今年以来,山东、浙江等东南沿海省份正在大力推动海上光伏的发展,并出台了具体细则。除了分布式、大基地,海上正成为光伏应用的重要场景和争夺重点。

截至2022年5月,我国确权海上光伏用海项目共28个,累计确权面积共1658.33公顷。其中,江苏18个,山东4个,浙江3个,辽宁2个,广东1个。浙江省确权面积最大,为770.89公顷。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省级能源建设相关政策的落地,将进一步保障“十四五”期间新能源装机规模增长,并推动海上光伏的规模化发展。土地资源限制沿海地区光伏发展,若有地区推进效果较好,预计将有更多省份地区跟进。

海上光伏电站的建设与常规水面光伏电站建设有很大不同。因此,对于海上光伏电站的开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包含以下几点:

1、海洋项目必须遵守三大涉海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同时遵守各省地方涉海法律。

2、需要协调的部门除了和常规项目需要沟通的部门之外,还需要沟通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海事部门、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军队环境保护部门等。海洋管理权限隶属海洋局,各省要求不一,需提前向当地海洋局咨询。

3、需要了解海洋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里面的海洋保护区;国土空间规划里面的用海属性;当地海洋旅游规划、候鸟栖息地等。

4、需要了解项目地自然条件:水深、地质条件等;并且收集海洋水文资料,其中包含潮汐、波浪、海流、海冰、泥沙、风暴潮、海水温度、海水盐度等。对于海上光伏电站建设来说,支架桩计算需要充分风暴潮的影响;需要论证防浪堤的必要性和规模;需要考虑除海冰措施。另外,对于海上漂浮式光伏电站,还要注意海洋附着生物的影响。

5、海上光伏开发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内容:①资料收集与补充调查;②现场踏勘;③项目用海必要性及政策;④规划符合性分析;⑤资源环境影响分析;⑥开发利用协调分析;⑦用海合理性及可行性分析;⑧用海风险分析;⑨海域使用对策措施;⑩生态用海方案;用海报批路径研究;跟踪监测和海洋生态影响评估等。

未来,随着各地政策出台,国内海上光伏行业或将迎来一波发展高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