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金刚玻璃向迈为股份采购生产线 推进4.8GW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

日期:2022-09-3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9/30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刚玻璃 迈为股份 异质结电池片

9月29日晚间,金刚玻璃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金刚羿德拟向迈为股份购买双面微晶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线8条,产能为600MW/条,共4.8GW,全部用于金刚羿德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本次交易合同金额为商业秘密。

记者注意到,去年7月29日,金刚玻璃曾向迈为股份采购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线2条,产能为600MW/条,共1.2GW,合同总价为4.8亿元。若以去年采购价格估算,此次采购金额将在19.2亿元左右。

采购金额或超过15亿元

2021年6月,金刚玻璃转型布局异质结光伏,投建了1.2GW异质结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3月实现首片电池片下线。当时该项目的生产线就是从迈为股份采购的。

2022年6月16日,金刚玻璃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以新设控股子公司开展重大项目投资的议案》,决定以公司拟新设控股子公司金刚羿德为实施主体,投资建设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项目后续研发、调试、生产基地均落地在甘肃酒泉。

据了解,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建设周期为18个月,分两期投建,公司初步预估总投资额为41.91亿元,项目建成稳定投产后,预计形成2.8GW/年电池片销售产能和2GW/年光伏组件销售产能,预计年均营业收入(含税)63.77亿元,年均利润总额7.67亿元。

金刚玻璃当时表示,该项目为与控股股东共同投资建设,公司出资部分的资金预计来源于自有资金及股东借款,控股股东出资部分由其自筹解决,同时匹配项目贷款或专项借款完成资金投入。

时隔1年多,金刚玻璃再次向迈为股份采购生产线。迈为股份9月29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根据上述合同约定,金刚羿德拟向公司采购双面微晶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线8条,产能为600MW/条,共4.8GW,其采购总额超过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未达到100%。

双方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合同金额为商业秘密。记者注意到,迈为股份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0.95亿元,以此推算,金刚羿德采购金额超过15亿元,不超过30.9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7月29日,金刚玻璃向迈为股份采购了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线2条,产能为600MW/条,共1.2GW,合同总价为人民币4.8亿元。而本次采购的双面微晶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线为8条,产能同样为600MW/条。若以去年7月份的采购价格估算,本次采购金额将在19.2亿元左右。而迈为股份同日披露的公告显示,金刚羿德拟采购总额超过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50%,未达到100%。以此推算,金刚羿德采购金额或许超过15亿元。

金刚玻璃提示风险称,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投资资金仍需项目融资支持。如未来项目融资未能有效获得,存在资金不足导致项目投资损失风险,公司将采取多种融资方式及资金管理手段确保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

拟收购欧昊电力为异质结项目实施主体

除了向迈为股份采购生产线,金刚玻璃还准备以1097.69万元向控股股东欧昊集团收购其持有的欧昊电力100%股权,收购后将以欧昊电力为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的实施主体。

公告显示,欧昊电力设立于2021年5月24日,为欧昊集团为发展新能源领域相关业务设立的法人主体,核心业务包含欧昊集团自营电站建设经营、光伏组件的贸易、光伏电池片厂房的前期土建和工程施工等。金刚玻璃此次收购欧昊电力100%股权涉及的核心资产为光伏电池片厂房和配套设施相关的前期工程施工资产。由于光伏电站建设经营业务不是上市公司未来的战略重点,此次收购基准日前,电站业务及相关资产已由欧昊集团相关主体承接。

金刚玻璃表示,上述收购完成后,该上市公司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的实施主体将由金刚羿德变更为其全资子公司欧昊电力。金刚玻璃将以欧昊电力为载体,充分借助其已经储备的土地资源和前期已实施的基础工程,有利于公司加快推进和落地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