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爱康科技主业摇摆11年半累亏逾14亿 签140亿硅料长单豪赌异质结前景难料

日期:2022-09-30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魏度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9/30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邹承慧 爱康科技 硅料长单

日前,爱康科技发布重磅公告,公司与港股公司保利协鑫方面签署协议,约定在未来6年向对方采购45840吨硅料,预估采购总额合计超过140亿元。

截至今年6月底,爱康科技总资产为110.73亿元。这笔投资,对于邹承慧而言,无疑是一场豪赌。

2006年,爱康科技成立,属于国内光伏新能源先行者之一。但是,爱康科技的业务摇摆不定,光伏配件、光伏电站、光伏电池及组件,现在又转至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

爱康科技的经营业绩颇为糟糕。wind数据显示,2011年上市以来,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累计数为亏损14.16亿元。

身处重资产行业,邹承慧及爱康科技均缺钱。截至今年6月底,爱康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为66.15%,再攀高位。

邹承慧还有一个风险,即可能会丧失对爱康科技的控制权。截至目前,邹承慧直接间接持有公司10.64%股权,下月中旬,其所持的2.72%股权将被司法拍卖,以解决债务问题。本次拍卖完成后,邹承慧本人所持一半股权仍处于质押状态。

百亿长单不被市场看好

百亿大单往往是利好,但对于爱康科技而言,市场并不认为是利好。

9月24日,爱康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中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中康电力”)与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中能硅业”)签订了硅料购销合作协议。根据合同约定,苏州中康电力在2022年—2027年预计向江苏中能硅业合计采购45840吨硅料。

若按照当前市场价格测算,预计采购总额合计为140.82亿元(含税)。公告称,具体订单价格月议,合同交易总额以最终成交金额为准。

江苏中能硅业系港股公司保利协鑫控股子公司,爱康科技公告称,交易对方具备较强的合同履约能力。

签署高达140.82亿元的硅料采购合同,在“抢料”的情况下,通过长单锁料,对爱康科技而言,也算是一大利好。

2021年以来,爱康科技开启新的发展战略,全力聚焦异质结发电。

据披露,爱康科技拥有江苏苏州、江苏泰州、江西赣州、浙江湖州四大生产基地,生产的AK iCell HJT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24.5%,双面率达95%以上,平均良率可达 99%。产能方面,公司在2022年底形成5GW异质结电池产能,2023年底达到20GW,五年内产能超过40GW。不出意外,公司将是异质结龙头。

正是因为大举扩产异质结电池产能,爱康科技签下了超百亿大单。

然而,市场对爱康科技并不看好。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亦有体现。9月26日,二级市场上,爱康科技的股价以平盘报收。

市场为何不看好这一百亿采购大单?

截至今年6月底,爱康科技总资产为110.73亿元,目前的市值约为144亿元,百亿大单能否顺利消化吸收?

还有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资金问题。140.82亿元的长单,平均每年超过20亿元,20亿元也是爱康科技每年的营业成本。

此外,长单合同虽然可稳定原材料供应,但多晶硅下游环节为拉晶切片,是爱康科技尚未布局的业务。短期内,这一重磅动作看不出对其经营业绩的影响。

还有一种观点,异质结电池成本居高不下,作为后PERC时代的高效电池路线之一,虽然异质结电池在转换效率上有一定优势,但所需低温银浆和更多的银浆用量也大幅提高了生产成本。因此,异质结电池并不具备成本优势,前景还难以预料。

蹒跚前行扣非净利连亏

爱康科技能否借豪赌异质结电池走出困境还很难说,此前,公司在光伏领域的多方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据披露,爱康科技是国内较早投身光伏新能源事业的民营企业之一。自2006年成立至今,历经多次战略转型发展,其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综合服务商之一。

具体来看,第一次,2006年至2010年,爱康科技专注于光伏配件制造领域,确立了光伏制造板块细分产品的龙头地位。第二次,2011年至2015年,以光伏电站投资为核心,公司完成了从配件供应商到电站运营商的转型,并确立了自身民营光伏电站运维领军者的地位。第三次,2016年至2020年,公司聚焦新能源制造和新能源服务两大核心主业,制造板块以高效电池、差异化组件制造为核心,边框、支架为支撑,新能源服务板块,提供全生命周期能源服务业务。第四次,始于2021年,其战略方向明确聚焦高效制造,专注新能源高效制造、智慧能源服务两大核心主业,其中,新能源制造发展以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为核心、边框支架为支撑的高效制造产业。

光伏配件、光伏电站、光伏电池及组件、异质结电池及组件,四次转型,也意味着主业四次摇摆。实际上,主业摇摆不定,带来的是经营业绩不佳。

2011年,爱康科技登陆A股市场,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4亿元,同比增长22.13%,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94.41%。到2018年,营业收入为48.43亿元,净利润为1.25亿元。营业收入在增长,净利润在下降。

2019年,公司业绩“爆雷”,资产减值(含信用减值)近10亿元加剧了亏损,当年的亏损金额达16.12亿元。2020年扭亏为盈,净利润为0.22亿元,2021年再次转亏,亏损金额为4.06亿元。

今年上半年,爱康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4.13亿元,同比增长90.38%,但净利润为亏损1.60亿元,同比下降139.13%,净利润与营业收入严重背离。

wind数据显示,2011年上市以来,公司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为亏损14.16亿元。

扣非净利润方面,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分别为-13.04亿元、-2.50亿元、-5.40亿元、-2.29亿元,连续亏损。

爱康科技缺钱。半年报披露称,公司实际对外担保余额合计是31.81亿元,占净资产的84.84%,公司对外担保较大,一旦担保事项出现违约,将承担连带责任。

爱康科技对外担保额突增是从2018年开始的。2017年至2020年,公司对外担保实际发生额分别为25.14亿元、46.65亿元、66.14亿元、76.83亿元,2021年上半年达到80.96亿元,随后逐步下降。

实际控制人邹承慧更缺钱。9月20日晚间,爱康科技公告称,实际控制人邹承慧所持公司约1.2亿股股份将在网络平台公开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邹承慧解决个人因担保产生的相关债权债务。

2019年三季度末,爱康科技的大股东爱康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为15.66%,如今为10.64%。

目前,邹承慧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爱康科技股份约为4.7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0.64%,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2.8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 59.45%。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