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发展光伏产业,推动光伏治沙 ——风光电建设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科考总结会在京顺利召开

日期:2022-09-26    来源:中国环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9/26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治沙 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 荒漠地区生态建设

9月24日,“风光电建设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科考总结会”在京召开。

科考活动自6月9日启动,9月6日结束。活动期间,科考团对陕西省北部、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约30个县市(区旗)的荒漠区风光电建设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进行了考察。大会对科考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此次科考成果。

总结会现场。曾震摄

本次总结会由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建设工程分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REPER项目部、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斌在致辞。 曾震摄

开幕式上,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斌对科考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杨文斌表示,本次科考启动时间为6月9日,历时近90天。科考团共考察风光热电站48座,观摩治沙研究基地22处,参观新能源企业12家,调研乡村振兴项目19个,与地方部门召开会议23次,以微信公众号文章发布的科学考察笔记达到46篇,收获颇丰。

随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前副执行秘书Dr. Pradeep Monga、国家林草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孙国吉、国家能源局法改司前一级巡视员孙耀唯、青海省海西州常务副州长李家成分别致辞,对科考工作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肯定,并预祝总结会圆满成功。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作总结报告。 曾震摄

随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华新、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博士何亮、中科院西北资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廖杰、中科院新疆生态地理所研究员徐新文就科考内容作报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对科考内容进行总结报告。

何继江结合科考所见分析了当前光伏发电产业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并提出可以通过以生态为基础进行土地管理、奖励生态优秀电站、发展配套产业等方式推动光伏治沙,促进荒漠区高质量发展。

总结会上,参会嘉宾各抒己见,为推动能源转型、促进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现、加快荒漠地区生态建设和保护、促进低碳零碳负碳产业发展和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线下参会嘉宾合影。 曾震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