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676个试点,资本入场光伏产业!新能源能否填补房地产拉动经济

日期:2022-09-20    来源:金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9/20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开发试点 太阳能光伏 新能源基础设施

经济必须要一个增长引擎,在过去20年,中国的这个引擎一直都是房地产。但是在疫情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也正面临增长放缓导致的疲软现状。引擎出现问题,经济增长也会受到制约,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急需建立一个新的类似经济引擎,而新能源产业正好填补了这个时期的空白,但是它能否取代房地产为中国经济提供高速增长的动力呢?

向可持续太阳能的转变在我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这类项目在全国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到目前为止,包括太阳能光伏在内的新能源行业仍然是中国经济的亮点之一,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资本。

前不久,我国公布了676个光伏开发试点地区,计划在这些试点地区的大多数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该计划有可能会改变这些试点县未来几十年的电力格局,同时带动一批新的投资情绪。

我国过去在供电时主要采用的是大型电厂的集中式发电模式,距离住户较远,通过电网向家家户户提供电力。然而太阳能发电项目可以安装在离终端用户更近的地方,从沙漠到鱼塘、果园均可放置。终端用户可以直接使用电力,甚至可以把剩余的电力卖回给电力公司。

在这种便利模式的驱动下,今年大量的资本开始涌入新能源基础设施领域。

针对于这种投资情绪,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新能源是国家提倡且有政策支持的选择,因此非常受地方和银行的欢迎。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需要制造业的推动,在房地产疲软的情况下,我国需要一个强大而全面的产业。而在新能源相关的行业中,电动汽车、光伏和风能都是中国的优势行业。

拿光伏来说,光伏是一个能源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唯一的技术障碍就是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但是我国的优势正在于此,利用规模效应,太阳能发电现在已经和火电一样便宜了。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主导着全球80%光伏产品的供应链。也就是说,中国的整个行业都相当成熟了。从硅材料到硅片再到电池模块,中国都是领跑者。

不过,尽管中国现在占据主导地位,但是还是会面临外部力量的挑战,主要是美国。美国今年已经颁布相关法令,禁止从我国进口新疆的太阳能产品。

但是从目前看来,这一挑战并不会对我国的光发展产生多大的影响,反而会成为有利的一点。首先,中国目前出口的大部分太阳能电池板组件都是销往欧洲的。其次,很多国内的公司已经开始直接从欧洲或东南亚购买原材料,避开了国内产业链的影响,这进一步加快了中国公司在海外的部署。

电动汽车的发展也是提高我国新能源实力的关键,推动经济增长。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算上合资企业,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20年的36%上升到2022年6月的51%。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中国企业的电池组件和锂的获取也比其他国家更有优势。

不过回到开头的提问,房地产行业的空白能否被新能源填补?

新能源产业在我国的快速发展趋势毋庸置疑,但是有一个现实是,比起房地产投资,这个行业的乘数效应还太小,同时需要的前置时间也更多。虽然房地产行业不景气,但是相关产业对中国GDP的增长贡献了约三分之一,中国房地产市场“打个喷嚏”,全世界都会受到影响。

换句话说,虽然新能源看上去很有前景,但是它仍然太小。不过当有爆发性的力量(私营企业)参与进来之后,它的作用将会变得更明显,所以现在最重要的是恢复私营企业的信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