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金辰股份:下游光伏产业持续景气,进一步拓展电池制造装备业务

日期:2022-09-16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9/16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辰股份 光伏项目 光伏材料

9月15日,金辰股份召开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义升、首席财务官张欣等对投资者关切的话题进行了回应。

金辰股份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52亿元,同比增长34.9%;实现净利润3782万元,同比增长-29.4%;实现扣非净利润2932万元,同比增长-39.5%。

对于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原因,张欣解释说,受上半年公司光伏组件业务规模增长、HJTPECVD等项目新产品研发投入增加、组件生产线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海运费及国内海运费、去年下半年生产的产品中采购的钢材、铝材及电缆等大宗原材料涨价,导致今年上半年成本增幅高于收入增幅,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公司认为新能源智能装备行业在未来3-5年还会高速发展。”张欣说,公司管理层将紧密围绕年初制定的2022年度经营计划,坚持做强做实智能装备主业,加大对产品的研发投入力度,做好运营管理、制度建设、人才培养、营销招投标、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继续对未达到经营预期的有关子公司及时予以整顿,削减成本费用,提高盈利能力,大力推广新产品的市场开发工作。

张欣介绍,金辰股份正布局电池核心生产装备TOPConPECVD及HJTPECVD设备,以进一步拓展电池制造装备业务,形成“高效电池设备与高效组件设备协同发展,HJT技术与TOPCon技术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

“公司基于HJT+TOPCon技术双轮驱动战略、未来潜力较大。”张欣表示,根据行业分析师的预计,2025年HJT设备行业市值将达3000亿元;2023年,TOPCon行业规划新建产能接近200GW,建成投产大约有150GW。

李义升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2022年上半年,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同比增长均在45%以上;光伏发电装机30.88GW,同比增长137.4%;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2158亿元,同比增长14%。光伏新能源需求高速增长以及“碳达峰”和“碳中和”国家能源战略的逐步落实,下游光伏产业持续景气,行业新增产能投资及技术迭代升级推动相关设备的需求持续增加。

李义升介绍说,基于PE-Poly管式PECVD技术路线TOPCon电池有10道生产工序段,金辰股份目前有能力交付全部管式热制程和真空设备和工艺,PE-Poly管式PECVD设备是在SiNx工艺管式PECVD设备基础上,研发团队通过“设备+工艺+电池工艺”技术方向进行了全方面的优化创新,重点解决了面向产业化的复杂问题,形成了金辰股份独家知识产权。

“从近几年行业发展趋势看,设备厂商立足长远,必须具备整线设备交付能力,因此,公司正在逐步按阶段规划整线交付能力。”李义升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