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行业生态巨变,央、国企大规模“卷”入制造领域

日期:2022-09-06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9/06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异质结产能 N型技术 电池片

如果央国企大规模进入光伏制造领域,民企还有没有饭吃?这个业界说了很多年的话题,如今正在成为现实:

8月22日,陕西煤化工集团旗下黄陵矿业集团宣布,拟投资182亿元,用于建设10万吨工业硅、10万吨多晶硅、20GW单晶方棒、10GW单晶硅片项目;

8月27日,由三峡集团牵头建设的10GW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山西省忻州市举行,项目总投资60亿元;

8月28日,华能新能源控股的北海皇氏阳光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开工仪式,落地10GW高效光伏组件制造项目,总投资50亿元。

仅仅一周时间,不同能源央企就像商量好一般,扎堆上马光伏制造项目,并且产能起步就是10GW,投资近300亿元。很显然这已不是个案,而是央国企在集体的大规模进入光伏制造环节。对民营光伏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一种危险的信号——

长久以来,光伏行业大致形成了这样的格局:下游光伏电站的开发、持有以央国企为主,上游、中游光伏制造以民营企业为主,央国企是光伏制造企业最重要的客户。

如今,随着央国企大规模做光伏制造,行业生态迎来了巨变。

“狼来了”

“能源央企进入光伏制造是趋势,主要是因为最近两年光伏行业起伏太大,价格高不说,还经常违约,给各大能源央企的装机目标带来压力。为了保障供货,并且有较高的议价话语权,很多能源央企都想要自己干。”一位央企人士告诉记者说。

从他的话语中,当前能源央企投入光伏制造似乎只是为了“自产自销”,而不是与光伏民企“抢饭碗”。但若看各家的产能规模,事情恐怕不是这么简单。

目前,能源央企在光伏制造领域的投入已覆盖各个环节,包括上游原料、终端产品、辅材以及逆变器。

如2020年8月,平煤神马集团和河南投资集团在许昌市投资了900吨/天的光伏玻璃项目;中国石化携手凤阳硅谷投建超薄光伏玻璃产业链;2021年11月,华能集团广西分公司与中南光电在广东百色共同投建了光伏组件、逆变器、铝边框、支架等智能化生产线;以及今年8月陕西煤化工集团旗下黄陵矿业集团拟投建10万吨多晶硅、20GW硅棒与10GW硅片项目等。

若再看电池组件环节,能源央企想要“分蛋糕”的想法更加明显。当前能源央企不仅在以10GW的“起步价”投建单晶电池组件产能,对于光伏行业的前沿技术产品——N型电池组件也在大笔布局。

记者统计发现,在N型技术逐渐兴起的当下,包括华润电力、国家电投、水发集团、浙能电力在内的能源央国企,对于异质结产品的产能规划已超35GW。

其中华润电力最为突出。2021年8月,华润电力在浙江舟山地区斥资110亿元投建了12GW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制造项目。

时至2021年底,华润电力旗下子公司又成立合资公司,继续在舟山市加码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远期规划达12GW。

也就是说,华润电力在异质结产品的投入上已达到24GW。

此外,据公开资料,国家电投拟与福建钜能电力共同建设5GW异质结项目;水发集团先后在山东布局了6GW异质结电池项目;地方国企浙能电力虽未公开规模,但已确定投建异质结项目。

这是令现有的光伏制造企业担忧的事。随着越来越多的能源央企进入光伏制造环节,且投建产能越来越大,光伏制造的“内卷”之势将愈演愈烈。

“拼刺刀”

“虽然能源央企实力强、招牌硬、而且自身就是消纳主体,但是进军光伏制造也不一定就能势如破竹,对这一点,我们自己应该要有清醒认识。”上述央企人士对记者说道。

该人士表示,中国光伏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很高的集中度,主要的几家龙头企业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出货量,各家都有各自的成本、技术和品牌优势,这种积累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能源央企做光伏制造,要做好“拼刺刀”的准备。

事实上,光伏行业现状也的确如此。

纵观当下各大能源央企,很多都是从计划经济时代走过来的国有“老企业”,其原有的组织架构、知识结构、产业体系、发展路径、管理思想都受到较多限制,而且还肩负政治任务,要求保障民生、保供保稳定,这些“包袱”民企都是没有的。

此外,与光伏制造领域的龙头民企相比,能源央企在技术流程、经营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大多没有优势可言。面对技术更迭迅速、市场竞争激烈且集中度极高的光伏行业,能源央企是否能如愿切下一大块蛋糕,现在还真不好说。

就此角度来说,想在光伏制造上闯出一片天,并非有钱就行。央国企进入光伏制造,正面强攻并非是良策,多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或许才会胜算更多。

“能源央企现在进来光伏制造,首先想的还是为了给自己供货,或是与地方进行了资源置换,这可以保证产线上马初期快速上量。能够挤掉的也是二三线厂商,光伏龙头依然会是龙头,格局短期内很难有变化。”一位头部光伏企业人士对华夏能源网表示道。

该人士表示,很多能源央企都选择了与民企合资来做光伏制造,这是很聪明的做法。这些民企本就在光伏行业有一定基础,或是在某方面有较强优势,吸收了央国企的力量后,他们会越来越强,这可能会对光伏行业原有格局带来冲击。

记者注意到,如今采取此种策略的能源央企已有很多。

如华润电力在舟山地区布局了24GW异质结产能的,拉上了爱康科技做合资。在异质结技术与布局上,爱康科技在行业中堪称佼佼者。

在今年8月底落地10GW电池片产能的三峡集团,是如今光伏行业新秀“一道新能源”的大股东。一道新能源主打N型技术与产品,在此领域具有出色的研发配置。

此外,国家电投布局异质结产能依托的是福建钜能电力与福建金石能源;水发集团依托的是山东高登赛能源集团;浙能电力依托的是爱康科技;华能与远景能源共同出资成立了景能科技;中核汇能与英利也建立了组件方面的合作……

“未来,真正能做到垂直一体化,从头吃到尾的是这些做成功了的能源央企。对于光伏制造头部民企来说,能源央企依然是重要客户,但味道肯定变了。对于二三线厂商来说,如果没有与央企在股权、资本上深度绑定,会首先从央企的采购名单中消失。”上述光伏企业人士说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