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微型逆变器制造商「恩易浦」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抓住分布式光伏领域发展机遇

日期:2022-08-31    来源:36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31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型逆变器 协鑫 光伏系统

苏州恩易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易浦」)于近日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正赛联资本领投,苏州瑞氏泰来、协鑫再石资本跟投,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产能提升及市场拓展。

「恩易浦」主营组件级电子设备(MLPE,Module Level Power Electronics),指的是在光伏系统中,能够对单个光伏组件进行独立控制的电力电子设备,主要应用在户用、工商业等分布式光伏场景。

在户用和工商业光伏场景被广泛采用的集中式和组串式解决方案,由于其系统电压高达1000-1500V,一直以来存在较大火灾隐患和触电风险。随着光伏和建筑的集成度越来越高,各国已经开始针对光伏建筑安全性出台针对性安全法规。

如《美国国家电气规范2017版》对光伏建筑进行了强制性安全规定,要求在快速关断装置启动后30秒内,将光伏矩阵305mm外的电压降低到30V以下,305mm以内的电压降低到30V以下,即对光伏发电系统实现“组件级控制”。

中国国家能源局在2021年11月发布的《关于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在“项目设计管理”相关章节中明确要求:安装电弧故障断路器或采用具有相应功能的组件,实现电弧智能检测和快速切断功能;光伏组件应具有安全关断保护功能,保证逆变器关机,交流断电后,系统子阵外直流电压低于安全电压。

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MLPE安装方式简便灵活、安装费用大幅降低,在阴影、遮挡等情况下有更好的发电效率。目前在美国的户用光伏市场中,MLPE产品占有率超过90%,在欧洲、南美、日本等市场的渗透率也在快速提升。

「恩易浦」的主要产品可以分为微型逆变器、关断器和优化器三类,涵盖MLPE的三种主要解决方案。微型逆变器可以作为独立的解决方案,关断器和优化器都需要和组串式逆变器配合使用。

其中,微型逆变器是恩易浦的核心产品,也是功能最全面的MLPE产品,其能够对每块光伏组件单独完成逆变再并入交流电网。其优势可以体现在五个方面。

在安全性上,每块光伏组件在运行时电压通常在80V以下,串联后整体电压在可能上千V,低电压从源头上降低了高电压可能带来的触电风险和火灾风险等;

在发电效率上,微型逆变器能够单独调节光伏组件功率,当单个组件发电效率较低时,其他的光伏组件不会受到制约,仍然能够保持较高的发电效率。根据同赛道公司昱能科技公告数据,微型逆变器的发电效率能够较传统的解决方案提高30%以上的效率;

在可靠性方面,微型逆变器单独和光伏组件相连,能够使得整个光伏系统更加可靠,具备IP67防水等级,内置接地线,浪涌保护防雷6000V,同时经过严格的-40℃~80℃高低温测试、跌落测试、震动测试等。可为用户提供最长达25年质量保证,远远高于组串式逆变器。

在灵活性上,微型逆变器为用户提供了更便捷多样的选择方案。「恩易浦」董事会秘书朱励告诉36氪,“微型逆变器质量轻,体积小,其模块化设计可实现插拔式安装,无需复杂的电气设计。更重要的是,可应对不同建筑物的特点,轻松扩容和改造,以灵活性实现标准化,非常适合户用场景用户的需要。”

在智能化上,微型逆变器可实现组件级远程实时监控,每块组件每一分钟的状态一览无余,故障报警可快速定位故障点和故障原因,故障排除过程中也不影响系统整体运行。

「恩易浦」监控界面,图源企业

「恩易浦」的产品性能对标国际头部大厂Enphase,目前已经卖到了包含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澳洲、巴西在内的30+个国家。累计出货量已经超过30万套。

微型逆变器的市场空间近年来有了逐渐扩大的趋势。在过去11年的时间里,太阳能发电占比已经从1.2%提升至3.8%。这其中,全球分布式光伏占比约为45%,CPIA预测这个比例将在2026年来到49%。未来在成本不断降低的前提下,微型逆变器的市场渗透率将由2022年的9%提升至2026年的19%,出货量有望达到33GW,市场容量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团队方面,创始人王靖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工学博士,曾任施耐德电气中国子公司总经理、Capstone Turbine工程部总监、GE公司全球研发中心工程经理。总经理韩甲治曾任正泰电源系统总经理,东芝三菱电机 (中国)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