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双碳”背景下光伏行业有多火?光伏太阳能市场分析

日期:2022-08-19    来源:中研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19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项目市场 太阳能产业

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太阳能光伏装机成本连续下降、利用率逐年提升,平均发电成本大幅下降,相较于其他清洁能源太阳能光伏的综合优势更加凸显。

光伏太阳能一般指太阳能光伏,太阳光伏系统,也称为光生伏特,简称光伏(Photovoltaics;字源“photo-”光,“voltaics”伏特),是指利用光伏半导体材料的光生伏打效应而将太阳能转化为直流电能的设施。光伏设施的核心是太阳能电池板。用来发电的半导体材料主要有:单晶硅、多晶硅、非晶硅及碲化镉等。

“双碳”背景下,光伏行业有多火?今年4月底以来,光伏设备板块一路大涨,4月27日-8月16日,光伏设备板块区间累计涨幅已达到103.92%,在所有板块中涨幅位于前列。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至少87家企业跨行业进入光伏领域。从三桶油到拖鞋大王宝峰时尚、玻璃大王金刚股份、养猪大王正邦科技(行情002157,诊股),都来了。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25万亿千瓦时,其中太阳能发电量增长13.5%。太阳能光伏产业,从“三头在外”、受制于人的窘迫,到牢牢占据世界光伏产业头把交椅,成为新时代的中国名片,中国光伏产业仅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在其中,科技创新,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电力需求将占全球电力需求增量的80%,其中风能和光伏发电占比将从2019年的8%上升至近30%。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0%左右,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光伏太阳能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双碳”目标,以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相继提出,赋予光伏更大的历史责任。对于光伏产业来说,光伏发电技术创新仍将是应对这些挑战的关键因素。

据天眼查数据,目前广东省光伏行业包括A股、中概股及新三板挂牌公司共90家,其中33家为A股上市;而广东省注册资本1000万以上,且存续在业的企业共计11216家,经营范围几乎涵盖整条光伏产业链,从组件生产到安装运维均有分布。

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我省一次能源资源匮乏,缺煤、少油、乏气、水能资源基本开发完毕,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尚未大规模开发利用”,预计“十四五”时期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20GW。

8月18日,科技部等九部门发文提出,到2030年进一步研究突破一批碳中和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其中便包括近期市场上大热的钙钛矿电池。经不完全统计,当下主流光伏上市公司更多处于技术储备中,实际开启商用的上市公司更多位于产业链上游设备材料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