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江苏泰州市安委办召开隆基乐叶光伏两起事故反思暨集中警示谈话会

日期:2022-08-17    来源:光伏安全生产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17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光伏事故 泰州隆基乐叶光伏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4月12日、5月5日,泰州隆基乐叶光伏股份有限公司接连发生2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属地监管责任。近日,市安委办在海陵区专题召开“4·12”“5·5”事故反思暨集中警示谈话会。

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忙耕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建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高健,海陵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杭绘东,海陵区委常委、海陵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鹤,海陵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芦永华,隆基乐叶光伏泰州三家工厂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陈忙耕与海陵区委书记孙群碰头,反馈隆基乐叶光伏事故调查和深度执法检查情况,剖析企业安全生产存在的系统问题和深层次原因,就当前海陵区安全生产工作如何彰显“第一阵地、第一形象、第一窗口、第一担当”进行深入交流,形成共识意见。

在随后召开警示谈话会上,陈忙耕指出,市安委办专门召开隆基乐叶光伏“4·12”“5·5”事故反思暨集中警示谈话会,目的是认真总结吸取事故教训,有的放矢解决问题,整体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绝非“小题大做”:一是海陵地处非常时空,是泰州市的主城区、主阵地,第一形象、第一窗口,“小事情”极易闹出“大动静”。二是今年正值非常时期,当前正处在全面实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时点,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是重大政治责任。三是近年来海陵区典型事故非常频繁,暴露出部分企业吸取事故教训还不深刻,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依旧薄弱脆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陈忙耕提出,海陵区安全生产工作要思考并回答好“四个问题”:

一、以什么样的定位来抓好主城安全生产工作。近年来,海陵区委、区政府面对挑战,知难而上、知重负重、唯实唯勤,先后完成了城东小船厂搬迁、温泰市场重大火灾隐患治理、财富广场家用煤气罐清理、西北化工园区“退化减化”等重大风险化解,啃下了很多硬骨头,解决了很多复杂难题和棘手矛盾。当前,海陵区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非常阵痛期、安全生产的爬坡过坎期和新旧风险的交织叠加期,要找准定位、提高站位,解放思想、创新思路,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在安全生产上讲好海陵故事,争创首位品牌,体现主城担当。

二、以什么样的思维来谋划主城安全生产工作。要树牢“三个思维”:一是树牢底线思维,深入开展“零伤亡、零事故”镇街、园区、行业、企业“四争创”活动,坚决杜绝较大和有较大影响的事故发生。二是树牢极限思维,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想人所未想、见人所未见,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抢前抓早,先谋快动,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隐患的不确定性,用大概率的思维应对小概率的事件。三是树牢兜底思维,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向前迈步、主动作为,消除新领域、新业态安全风险的“真空地带”;聚焦火灾事故,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城郊结合部,三合一、多合一高层建筑开展火灾隐患联合检查,谨防小火亡人;强化建筑、工矿等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加强风险分析研判、靶向治理,精准防范行业领域安全的“黑天鹅”“灰犀牛”。

三、以什么样的路径来落实主城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寝食难安”的战时状态,时刻保持“风险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清醒自觉,多看“坏处”、多解“难处”,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二是要强化“事事注重落实”的执行力,严格落实地方政府领导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各项制度和工作的贯彻落实。三是要牢固树立“人人都很关键”的新理念,进一步健全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企业安全隐患内部“吹哨人”举报奖励制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用“关键少数”履职尽责撬动“绝大多数”各负其责。四是要有“处处严格要求”的铁心肠、铁面孔,对隐患问题实行“零容忍”,及时查缺补漏,认真整改完善,确保不留死角。

四、以什么样的方式指导服务企业安全生产。重点做到“两个延伸”:一是要向前延伸主动防范,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能动性、主动性,把事故隐患消灭在未萌之时,成灾之前。二是要向下延伸提供支撑,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贴近性、指导性、服务性,坚持深入企业一线看原生态、找真问题,察实情、动真情,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常规动作,全力擦亮服务企业响亮品牌。

陈忙耕最后强调,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一处不留白、一刻不放松、一人不能少”。希望海陵有关方面能通过这次反思和集中警示谈话,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站位定位,厘清下一步工作思路重点,在当前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疫情防控压力巨大的背景下,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以高水平安全生产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杭绘东表示,海陵区政府将认真落实警示谈话会要求,深刻反思事故教训,严肃责任追究,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定扛起安全生产的主城责任担当,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会上,隆基乐叶光伏泰州三家工厂主要负责人分别就“4·12”“5·5”事故开展总结反思,海陵工业园区和海陵区应急管理局分别汇报事故反思及举一反三情况,市应急管理局通报了两起事故调查情况和深度执法检查情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