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一项新法案通过,全球BIPV将进入爆发期?

日期:2022-08-16    来源:市值观察  作者:泰罗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16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IPV 美国光伏政策 光伏补贴

8月12日,美国出台《2022通胀削减法案》,对光伏行业的利好政策时间跨度长,补贴力度大,券商研究表示,预计法案实施将刺激美国光伏行业进入爆发期,而国内出口美国光伏组件的供应商有望因美国内需扩大而受益。

而在这背后一个关键领域,藏着万亿级的超级风口。

早在去年,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21〕84号》,将各地报送的试点县(市、区)名单予以公布。根据通知,全国共有676个,全部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有更多的城市参与试点建设。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不断升级和创新,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概念持续火热。光伏建筑是应用太阳能发电的一种新概念,其中BIPV模式强调的是系统集成,与建筑结合度高。从定义来看,BIPV是一种将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即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是“构件型”和“建材型”光伏建筑,作为建筑物外部结构的一部分,既具有发电功能,又具有建筑构件和建筑材料的功能,与建筑物形成统一体。

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广泛,光伏屋顶、光伏幕墙甚至光伏停车棚、电子树、光伏护栏等。据了解,国内光伏建筑面积已经达到600亿平方米,其中城市建筑面积超300亿平方米,大概有30亿平方米的光伏一体化产品可供安装。

根据中信证券预测,未来每年新增建筑面积将达到40亿平方米以上,按照保守估计,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渗透率为2%,粗略估算其一年市场规模接近1000亿元;如果再考虑到存量建筑的改造需求,光伏建筑一体化总市场长期空间将达到万亿级别。

光伏建筑一体化作为低碳建筑重要技术路径,2021年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了推广政策,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也成为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原动力。而近十年来,光伏成本下降了九成,这解决了光伏一体化高成本的制约,为其产业化和发展带来的新的机会。

对于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链,其强调的是系统的集成性,所以这条产业链里不仅有光伏组件,还有微型逆变器、支架等产品,要求防火、防水,具有结构性、材料性以及电气安全等。光伏公司和相关建筑建材公司可以再多方面进行合作,比如许多防水和防火材料都可以应用到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链里。

而建筑企业也有机会借此机会提升市占率打开盈利空间,例如做屋顶维护结构的森特股份和精工钢构、做幕墙结构的瑞和股份和维业股份、做防水的东方雨虹和科顺股份、做光伏玻璃的亚玛顿等。

从市场空间和行业表现来看,屋顶光伏之所以能够成为近期的投资热点不无道理。其给光伏产品赋予了能源和建材的双重属性,伴随着政策的落地,必将迎接高速发展。

长坡厚雪,静候风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