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工厂屋顶建光伏储能电站 “晒晒太阳”一年可产9705万瓶百威啤酒

日期:2022-08-15    来源:温州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15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厂屋顶 光伏储能电站 清洁能源

今年高温天气频率骤增,用电负荷节节攀升,如何科学用电节能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近日,百威(温州)工厂建成百威·瑞可新能源综合项目,一年光伏发电量高达330万度,相当1500多户市民家庭用电量,为社会用电平衡和碳减排贡献了智慧力量。

23.6%用电来自太阳

在啤酒飘香的百威(温州)工厂里,厂房屋顶的一块块蓝色的太阳能光伏板格外引人注目,排列整齐、沐浴着阳光闪闪发光的它们,正将光能转化为电能(见图)。百威·瑞可新能源综合项目在百威(温州)工厂车间屋顶建设光伏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运营模式,为厂区提供清洁能源用电,有效降低企业能耗成本。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共安装470瓦单晶硅组件7046块,项目总装机容量为3.3兆瓦,覆盖所有可利用的30000平方米车间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光伏板并网后升压接入百威啤酒厂原有配电房进行高压并网,由工厂就地消纳,实现自发自用,余电并入国家电网。

“百威温州工厂在建厂初期,我们就定位为绿色智能工厂。在碳减排和碳中和的道路上,通过管理节能、技术节能和数字化节能手段,取得长足的进步。”百威(温州)啤酒公司厂长胡庆松说,此次并网的光伏项目,为温州工厂提供23.6%的用电量。根据百威每生产一瓶啤酒需要0.034(550ML)度电,可用来生产9705万瓶百威啤酒。并且,并网成功后整个工厂年均减排二氧化碳2682吨,相当于15万棵树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

重卡和叉车用上光伏新能源

百威(温州)啤酒公司作为温州经开区引进的世界500强企业,其分布式光伏和智慧储能项目成为我市新能源产业和智能配电的第一个应用场景,是世界500强企业在浙南地区第一个创新性的新能源项目,对高能耗企业的双减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有着典型的示范作用。

在百威(温州)啤酒公司工厂,还可以看到正在装货的车辆、设备,均是电动重卡和使用锂电池的叉车等,它们用的也是光伏新能源。“可持续发展一直是百威温州工厂的首要任务,工厂也一直践行着低碳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此,百威温州工厂制订了详细的碳减排、碳中和计划。”胡庆松表示,他们通过和新能源服务领域的“隐形冠军”浙江瑞可能源服务公司合作,持续对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并探索使用其他新能源,持续降低百威温州工厂碳排放,力争在2025年实现碳中和,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进行酿酒。

新能源推广应用 一大创新突破

在项目建设方浙江瑞可能源服务公司的智能大屏上,不断显示着发电量、用电量及正在建设施工的新能源综合应用工程进度。瑞可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分布式能源、储能项目建设和运营,来自河海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10多位科学家团队为其提供了技术支撑。

“光伏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可以真正做到零碳排放,且具有成本低、安全高效的优势,在能源转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瑞可公司董事长姜方洪说,随着在自家厂房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热潮兴起,现在有需求的客户越来越多,主动找上门。温州大自然钢业集团等也在推进在厂区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和储能项目。

温州近日发布的《温州市加快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中,明确提出要把温州打造成为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推广应用示范城市。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威啤酒和瑞可能源联手合作,一起打造光伏、储能、充电桩、智能配电等一系列配套设施项目,顺利实现了并网,这在温州新能源推广应用领域是一大创新突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目标,必将引领经开区的绿色发展,为温州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赋能提供宝贵的成功经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