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聚焦光伏行业 | 光伏抢滩能源数字化转型

日期:2022-08-09    来源:融地智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9
1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平价时代 碳达峰碳中和

近年来,光伏产业全面平价时代日益临近,光伏行业要进一步提高竞争力,不仅要关注设备环节,更要考虑非硬件环节的降本,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光伏行业的市场规模

根据中国能源局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至今,我国光伏电站能源交易规模正以近3GW/年以上的速度攀升,2021年,我国光伏电站能源交易规模为9.2GW,交易金额为298亿元。随着数字交易平台的逐渐推广应用,我国光伏电站能源交易规模将进一步提升,有媒体预测,2022年中国光伏电站能源交易规模为12GW,2025年,交易规模达25GW。

中国光伏电站能源资产交易规模与交易金额

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注入,加上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张,光伏产业线带动的能量是巨大的,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也是越演越烈。

光伏行业如何降本增效

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制造业等企业面临着能耗非常高的难题,如何通过光伏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推动流程智能化、在后期的运维过程中变得简单、高效、串联整个链路使得在降本增效的同时提升企业竞争力是每个企业想要解决的问题。

01

生产控制环节

通过MES系统对生产现场进行实时监控,提升生产效率。

02

能耗管控环节

在生产管理中,积极推进解决技术改造,加强能耗过程排查和督察,促进效能提升。

03

产业链协同

企业上云是产业互联网的主旋律,将数据、平台等生产资料全部上云处理,不断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才能促进信息的流通。

光伏电站的智能运维

由于光伏电站每天产生海量的数据,所以想要降低人力成本,必须通过应用设备数据采集与分析工具、并结合智能算法技术,监控设备运行状态。此举不仅可以提升数据监测的准确性与及时性,还可以为运维人员、管理人员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01

数字孪生与选址

利用数字技术对物理实体的特征、行为、状态和性能等进行描述,结合建模过程和方法,建立与现实世界物理完全对应一致的虚拟模型。通过仿真和多维度的精细化评估,为光伏电站的选址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支撑,以便找到合适的发电站。

数字孪生示意图

02

预测性维护与检修

由于光伏电站设备复杂,设备故障难以提前预警,那么使用预测性维护技术,降低设备非计划性维护的时间,降低运营成本。

预测性维护示意图

未来,光伏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产业链上下游每个企业必须经历的过程,那么选择合适的服务尤为重要,融地智能聚焦光伏行业,致力于做中国领先的工业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方案服务商。我们将秉承着行业的深刻理解,更高效地打造产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