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光伏电站“上班迟到”,试试排查这些原因

日期:2022-08-09    来源:锦浪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9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逆变器设备 小功率逆变器

前言INTRODUCTION

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多少与系统并网工作时长成正相关,同样的条件下,越早启动工作的系统发电量越高。比如同样是夏天,一般位于北方的光伏项目,逆变器设备通常5点左右即可并网发电,南方地区的光伏项目,逆变器设备通常6点左右并网发电。但部分客户可能遇到现场设备启动晚,甚至有时会比正常的设备慢2~3小时,这会是什么原因呢?又应该如何解决?

PART1

引起原因

01 逆变器启动电压阈值不同

对于逆变器来说,不同的逆变器启动电压不同,比如小功率逆变器产品启动电压一般在60V~90V,中功率逆变器启动电压一般在120V~180V;而大功率产品启动电压在190V以上;这也导致了它们开始工作的时间有差别。

02 组串问题

第二个关键因素是组串问题,包括组件数量和安装质量。

组件串联数量少

原因描述:若组串串联数量较少,受清晨辐射照度影响,组串提供的电压较低无法达到逆变器启动电压,导致逆变器晚启动,这种情况在春季、冬季或阴雨天等太阳辐射减弱时表现更为明显。

处理方法:逆变器进行组串配置时,需要合理设计组件串联数量,保障逆变器工作及系统效率。

组件遮挡、污染或损坏

原因描述:组件受遮挡影响,比如设计原因导致组件有明显遮挡,或一段时间后周围植被茂盛遮挡组件导致组串电压偏低,亦或组件受到污染和损坏导致组串电压偏低,都会引起逆变器晚起动。

处理方法:前期合理设计,发现设计问题时及时纠正;定期维护和清洗组件。

03

系统故障

第三个关键因素在于系统故障,如绝缘阻抗、电网过欠压、漏电流等,主要为绝缘阻抗低,电网过压问题。

绝缘阻抗问题

原因描述:绝缘阻抗问题主要是光伏逆变器并网前检测到直流侧绝缘阻抗过低,逆变器会和电网断开,进入保护模式,并发送和显示报错信息。此类问题容易出现在湿气较重的早晨,此时空气中水分增多,导致阻抗变低,致使逆变器进入保护模式,造成并网延迟。

电网过压

原因描述:部分地区在早晨天亮后,当地电网会经历短暂性波动过压,造成逆变器保护停机,当电网电压恢复至正常值,当前告警消除逆变器重新并网(可在历史告警信息表查询),若一直高于电网重连电压上限,逆变器会显示:电网检测或电网过压。电网晨起过压会造成逆变器频繁断、并网,耽搁连网时间,造成逆变器“晚起动”的假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