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宜都市 | 公共机构能源托管 开启节能降碳新模式

日期:2022-08-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柳洁 董庆森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8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降碳 能源托管 光伏停车场

节能降碳,公共机构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湖北省宜都市以创建全国首个整县(市)公共机构能源托管“双碳”示范县市为契机,通过引进第三方机构,采取市场化手段,实施公共机构能源托管,开启了节能降碳的宜都模式。

从随时可以监控空调的智慧物联模组,到加装在电梯的能源回馈装置;从直供食堂的光伏电站,到新建的“大数据能耗管理平台”;从无处不在的节能宣传,到火爆出圈的公务电动车……宜都以细致入微的探索,将节能降碳融入公共机构的方方面面,让节能降碳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近日,记者走进宜都市,近距离感受创建公共机构能源托管“双碳”示范县市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

托管开新路

“你们知道吗?电梯在重载上行或下行时,有一个最大势能的点,可产生瞬时电流。以往这部分电量会通过电阻以热量形式散发,加装能量回馈装置后,可将电流回馈至低压电网进行二次利用。一部电梯每年可节电15%至20%,楼层越高,省电越多。”

7月4日,正在宜都市实施公共机构能源托管项目的南京天溯自动化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工程师梁效须,给宜都市机关干部详细讲解电梯节电的原理,“同样原理也运用在市民活动中心的地板下,市民跳广场舞时产生的动能也将被利用,为景观灯供电”。

宜都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肖勇刚说,今年年初,该中心组建专班,历时一个月遍访全市174家公共机构,对2021年度能源资源消费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核定全市公共机构全年用电量2400万千瓦时、用电消费1600万元。

为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改造,5月17日,宜都市政府与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宜昌供电公司达成三方合作协议,对全市174家公共机构能源使用实行“整县托管”。

该项目也是湖北首个整县公共机构能源托管“双碳”示范项目,通过推广应用分体空调智慧群控等新技术,预计全市公共机构能耗将降低10%,探索政企协同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和示范引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根据协议,宜都将以2021年174家单位支出费用为基数,向企业支付费用。而企业则负责对各单位能源使用设施设备进行节能改造,改造后能耗下降部分则为企业收入,探索建立推动“企业赢差价,机构促节能”双赢模式。

为使项目发挥更好示范效应,宜都首批选择宜都市党政综合大楼、宜都市民活动中心、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3个场所作为首批能效提升试点,以点带面,3年内逐步推广至整县公共机构全覆盖。

1个月后,宜都市党政综合大楼完成183台分体式节能空调更换,安装节能饮水机8台、电梯节能回馈装置4台,智慧物联及智慧能源平台开始运行,而宜都市民活动中心、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设备、人员已经进场,施工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目前,“公共机构能源托管服务”已逐步向全市公共机构推进。经测算,2022年宜都市174家公共机构预计可节约用电240万千瓦时,节约费用160万元,年节电率达到10%,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2392.8吨。

节能见成效

6月24日,宜都市党政综合大楼1楼会议室正在召开一场会议、不允许人员随意进出。“会议室空调温度过低,不少参会人员感到不适”,中心后勤邓鹏得知此消息后,立即使用手机进入“党政综合大楼能耗管理平台”,远程操控会议室空调温度,满足了参会人员需求。

以前,会议室空调需要手动调节,遇到重要会议无法随意进入,往往产生很多麻烦。肖勇刚说,如今中心通过“公共机构能源托管服务”搭建的“大数据能耗管理平台”,可以远程操控会议室空调温度。不仅如此,“能耗管理平台”还对整栋大楼的空调实施节能管理,下班后空调忘关、夏季空调温度低于26摄氏度,都可以远程操控,通过智能管理达到节能效果。

据悉,宜都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搭建“能耗管理平台”,离不开“公共机构能源托管服务”项目的推进。通过对空调、照明、电梯等设备进行节能改造,加装能耗回收终端、分体式空调智能控制器等。“能耗管理平台”实现了用能监控、能效分析、智慧运维等精细管理,相比传统管理,更精准、方便、快捷、省心。

邓鹏还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去年夏天一个深夜,大楼保安孙建峡给他打来电话,告知巡查时发现一楼有间办公室空调没有关。

邓鹏匆匆赶到大楼,从确定是哪个部门的办公室,到最后确定具体人员赶来关空调,电话打了10多个,一直忙到半夜,邓鹏才回家。“现在有了能耗管理平台,如果再发生类似情况,只需坐在家里通过手机就处理了。”邓鹏说。

这几年,宜都党政综合大楼建成光伏停车场、空调冷凝水收集系统,安装节能饮水机、节能空调等,通过这些节能示范项目,宜都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2020年荣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目前,党政综合办公楼已率先完成“公共机构能源托管服务”项目建设,预计每年节约用电5.1万千瓦时,人均综合能耗下降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电耗均下降12%。

环保入人心

7月5日,记者见到正在公务电动车借车处还车的宜都市委办干部唐成,他骑车去宜都市人社局办理事情。“方便快捷,节能环保,还好找地方停车。”唐成说。

2021年5月,宜都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采购公务电动车10辆,供机关干部出行办事使用。一年来,累计使用2400余人次,大大降低了机关干部出行碳排放。唐成是骑车出行最多的干部之一。

目前,宜都党政综合大楼的公务电动车可谓供不应求,每天平均借车量10台次以上。宜都市各部门也纷纷效仿,采购公务电动车、公务自行车,为绿色出行添砖加瓦。

近年来,宜都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高度重视节能降碳宣传教育,拍摄节能宣传片1部,征集垃圾分类和公共机构节能小视频40余部,组织节能知识测试3次,答题人数达6000余人次,发放节能宣传手册累计3万套,在电梯、空调、洗手间、电脑等位置张贴节能宣传标语,不断强化人们的节能意识,“珍惜一滴水,节约一度电”的节能环保理念已深入人心。

一辆车,诠释了节能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而宜都党政综合大楼食堂的掌勺师傅胡少明谈及节能降碳的好处更是津津乐道。

干厨师22年的胡少明有着不一样的感受,他说,自己经历了使用燃气的各个时期,使用过煤油、铜碳、柴油、甲醛等燃气,一天下来,鼻孔里都是黑的,还有毒,而使用液化气、天然气等燃气,清洁卫生,但噪声太大,大家讲话都是吼的。“现在我们用电磁灶了,更卫生、更安全、更环保!”胡少明说。

宜都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后胜国介绍,2019年修建光伏停车场,安装太阳能电池板1257平方米,并由国网宜都市供电公司配套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8个,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发展,截至目前该光伏项目总计发电量27万千瓦时,不仅满足了机关食堂大部分用电需求,还累计上网售电11.03万千瓦时。与此同时,修建雨水、空调冷凝水收集系统,利用收集废水灌溉花坛草坪,年节水360立方米。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宜昌市副市长、宜都市委书记谭建国说,创建公共机构能源托管“双碳”示范县市,就要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的浓厚氛围,让绿色低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