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2年亏损46亿!这家民营光伏巨头能否王者归来?

日期:2022-08-08    来源:维科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8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集成 储能产业 太阳能光伏组件

作为曾经的千亿市值民营光伏巨头,协鑫集成一直备受市场的关注。

从借壳上市市值一度达到上千亿到长达近8年的漫漫熊途,从资本宠儿到一地鸡毛市值最低不足140亿,协鑫集成在上市经历了一轮“过山车”的行情之后,最终沦为了“最悲催的光伏股”。

濒临退市边缘的协鑫集成,近年来开始大举甩卖电站聚焦优势主业,积极布局储能产业,谋求转型突破。

如今,站在新能源的风口之上,在“电王”的带领下,这家民营光伏巨头能否重回巅峰?

协鑫集成前世今生

协鑫集成的前身是超日太阳,主营太阳能光伏组件,当初主要客户集中在德国,其销售占比超过9成。

由于原公司创始人倪氏经营不善,从2010年11月上市至2014年4月份被申请破产重整,短短3年半的时间就走到破产重整的地步。

2014年10月,在超日太阳深陷债务危机面临退市之际,协鑫集团等与8家投资者对其进行资产重组,合计出资14.6亿元,获得16.8亿股。协鑫集团为其控股股东,持有上市公司5.3亿股,占总股本的21%。“民营电王”朱共山成为该公司的实控人。

2015年8月,该公司更名恢复上市后,新主体协鑫集成首日暴涨接近20倍,市值最高超过千亿元。

不过,风光一时的协鑫集成并没能维持太久,其后便是长达近8年的漫漫熊途。

在这8年间,其股价最大跌幅近90%,市值蒸发超过800亿,无数投资者解套无望,只有泪两行。

业绩变脸惨淡经营

追根溯源,协鑫集成股价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业绩大变脸和负债率偏高等因素。

2015年,协鑫集成实现净利润6.39亿元,扣非净利润6.35亿元,完成重整超日太阳时的业绩承诺。但到了2016年,上市公司的业绩突然大变脸,扣非净利润亏损7619万元,与8亿元的业绩承诺相比是天差地别。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9年,协鑫集成的净利润分别为-2691万元、2385万元、4512万元、5556万元,基本维持净利润为正值。

然而,在2020-2021年,协鑫集成连续两年净利润大幅亏损,分别为-26.38亿元、-19.83亿元,合计亏损额超过46亿元。而这一时期,恰恰也是光伏行业高景气度蓬勃发展之际。

除了业绩堪忧以外,在2014-2021年的8年里,协鑫集成的资产负债率一直保持在68%以上,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还有一个备受争议之处,就是上市之后该公司从未分红,投资者也基本没享受其发展红利;反而是该公司向市场融资超过25亿元。因此被投资者讥笑为“铁公鸡”。

其后,协鑫集成不断出售光伏电站,在2021年亏本变卖多个电站,也产生一定的处置亏损。

困境反转 上半年扭亏

近年来,协鑫集成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业绩也开始逐步好转。

今年7月13日,协鑫集成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度归母净利3300万元-45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10%,实现扭亏为盈。去年同期该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2.47亿元。

(图源:企业官网)

协鑫集成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合肥组件大基地高效大尺寸组件产能不断投产,叠加原有生产基地技改产能释放,公司产量、销量同比去年有根本性大幅提升。公司储能业务实现突破、PVT(光伏光热一体化)业务稳步推进,为公司业务拓展及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在近日回答投资者咨询今年光伏组件产能时,协鑫集成表示,预计2022年底公司将实现组件自主产能超过20GW。此外,合肥60GW组件大基地一期15GW大尺寸新产能集中释放,将成为业绩增长的新动能。

近日,协鑫集成182和210大尺寸PERC系列高效组件已获得法国碳足迹认证证书,这也将成为其开拓海外光伏市场的一张“名片”。

储能市场潜力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未来业绩新的增长点,协鑫集成也在积极布局储能产业。

从市场上看,随着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市场对于储能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储能产业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成长。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增储能装机7.40 GW;截至当年底,我国储能市场累计装机功率43.44 GW,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抽水蓄能装机37.57 GW,占比约为86.5%;电化学储能装机5.12 GW,占比11.8%;蓄热蓄冷装机0.56GW,占比1.3%;其它储能技术占比0.4%。

不久前,发改委曾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

面对储能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协鑫集成近期也在加速布局。

6月21日,四川协鑫绿能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含储能技术服务。根据企查查APP显示,该公司是由协鑫集成间接全资控股。

7月8日,协鑫集成子公司协鑫绿能拟与伟力得能源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协鑫绿能持有合资公司75%股权。

近日,在投资者平台回答储能项目相关问题时,协鑫集成表示,公司积极布局储能产业,开展储能研发,积极储备基站储能、移动能源、光储充系统等5G综合能源系统业务。同时,公司紧抓储能市场发展机遇,积极布局国内外储能业务,并根据当地市场需求积极与外部企业合作。

结语

现如今,光伏行业异常火热,储能也彻底火了!

再一次站上新能源的风口,协鑫集成也迎来了关键的一年。伴随着组件基地产能释放,储能业务不断取得突破,该公司有望一举扭转业绩下滑的颓势,重现昔日风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