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如何在中国工厂最多的省份装光伏?

日期:2022-08-05    来源:光伏盒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5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项目 屋顶光伏电站 彩钢瓦屋顶

你知道吗?全国半数以上的彩电、三成左右的空调、两成左右的冰箱、九成以上的无人机、超1/4的工业机器人均出自广东!

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省汽车产量、工业机器人产量、4K电视产量,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数量、5G基站数等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一。

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和全球重要制造基地,广东发展领先全国,“世界工厂”东莞名扬四海。

近年来,在我国能源转型的战略背景下,广东也在发展新能源方面奋起发力。《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广东将推进能源产业集聚发展,大力提升光伏发电规模,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开发并举,因地制宜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建设。

广东省光照丰富,工业制造业又尤为发达,具有发展分布式的优良的产业环境和屋顶资源。在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中,广东省有32个县(市、区)入列,装机规模预计可达1260万千瓦,充分显现出广东省分布式光伏开发的巨大空间和潜力!

然而,广东省的厂房普遍采用的是彩钢瓦屋顶,这类屋面大多荷载不足,常规使用的双玻组件、单玻组件及相应的光伏支架的重量较大,通常需要经过加固或者使用专用的夹具后才可以增设屋顶光伏电站。同时,采用传统的支架安装方式还可能会破坏彩钢瓦的整体性,导致漏水隐患,后续需采取防水措施。

屋面加固、增加夹具、后续防水处理则又会相应地增加厂房安装光伏的成本。

那如何既能控制成本,又能解决彩钢瓦屋顶的载荷和防水问题呢?

最合适的办法就是采用轻质化叠瓦组件。

以一道新能自主研发的轻质组件DAS-LOJP为例,这种建筑用轻型装饰材料定制化的光伏组件,最亮眼之处就是“轻便”。组件仅重4.3kg/㎡,比传统组件减重70%。

DAS-LOJP

一道新能轻质化PERC叠瓦组件

工商业彩钢瓦屋顶打造

极轻的组件重量可以顺利解决彩钢瓦屋面承重力较低的问题,规避屋面塌陷、结构失效等建筑安全问题。不需要厂方对屋顶进行加固翻修,可以省下很大一笔材料费、施工费。

在安装过程中,一道新能轻质化叠瓦组件安装无须打孔,也无须借助夹具,创新采用胶带或结构胶快速粘贴的方式进行安装,杜绝打孔导致的孔洞年久锈蚀威胁。同时,与常规组件相比,这种背胶粘贴的安装方式简单快捷,工人只需要简单培训就可以操作,4.3kg/㎡的重量完全允许单人进行搬运,极大地节省了人力成本简化了施工过程。

实测数据显示,与传统安装方式对比,一道新能轻质化PERC叠瓦组件可以节省近50%的安装成本。

BOS成本对比数据:

组件安装的位置也相对自由,哪里有空地就贴在哪里,不用担心倾角的问题。可以避开厂房屋顶上的空调外机、水箱等设备,把可安装面积充分利用起来。

在安装完成后,无框架的设计将避免灰尘和杂物堆积,自带清洁能力,降低了后期维护成本。

那么漏水问题如何解决呢?

从材料上来看,一道新能轻质化PERC叠瓦组件使用了氟复合材料来取代传统光伏玻璃,它的优越性在于永久不会自爆、破碎,背面采用含有铝箔的复合基板,可以做到零水汽透过率。

从施工工艺上看,整个屋面表面使用的是无穿孔连接技术,在光伏系统安装完毕后,表面就会形成完全密封防水层,在避免漏水隐患的同时,还能起到保护屋面的作用。

总体来看,一道新能轻质化叠瓦组件不仅解决了彩钢瓦屋顶装光伏存在的载荷不足、易漏水问题,还有效地降低了度电成本,不给厂房建筑带来更多发电收益。真正做到将光伏系统融入建筑之中,创造新型绿色建筑之美。

目前,一道新能轻质叠瓦组件已在南京、福建、江西等MW级工商业彩钢瓦屋顶项目中获得市场和客户的一致认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