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钙钛矿光伏电池技术持续取得突破 多家公司布局相关设备研发

日期:2022-08-05    来源:金融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5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钙钛矿电池 光伏电池 光伏设备

据媒体报道,近日钙钛矿光伏电池技术持续取得突破,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开和研究员刘生忠团队采用狭缝涂布制备技术,结合真空法氧化镍薄膜的表面氧化还原策略,制备出高性能大面积钙钛矿太阳电池组件。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游经碧团队在钙钛矿材料中引入少量氯化铷(RbCl)等,获得高稳定性、光吸收扩展的钙钛矿材料,基于该材料研制出认证效率为25.6%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为目前公开发表的单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世界最高效率。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成本低、光电转换效率高等优点,被认为是未来最具应用潜力的光伏技术之一。光电转换效率是太阳能电池的核心指标之一,为实现高效率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目前,实验室尺寸的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已达到25%以上,制备大面积钙钛矿电池并推进其产业化进程已经成为该领域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我国科学家实现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高光电转换效率和高稳定性,为钙钛矿电池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苏州协鑫光电研发的全球首条100MW钙钛矿光伏组件量产线在昆山开始试生产。杭州纤纳在衢州基地生产全球首款钙钛矿商用组件α并于7月28日成功出货。随着多家的持续推进,钙钛矿光伏电池产业化的前景越来越明朗。发电效率高、生产无污染的钙钛矿电池有望成为光伏市场新的增长点。

技术革新,设备先行,国内多家公司积极布局钙钛矿电池设备研发。大族激光(002008)在钙钛矿技术领域的主要产品为钙钛矿激光刻划设备,产品在2015年已实现量产销售。京山轻机(000821)子公司晟成光伏钙钛矿电池团簇型多腔式蒸镀设备量产,成功应用多个客户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