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正文

关于光伏的最新产业链剖析

日期:2022-08-04    来源:攀枝花鑫隆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4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池 光伏组件 逆变电器

光伏产业链可分为硅料、硅片、光伏电池片、光伏组件、光伏系统五个环节。

上游包括原料高纯度多晶硅材料的生产,单晶硅和多晶硅的制造,硅片的生产。

中游包括光伏电池,光伏组件(玻璃,支架等)以及逆变电器环节。

下游是光伏发电的应用端,包括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发电。

硅料

硅料是制成多晶硅等最基础的原材料。去年6月起硅料价格见顶,硅片电池片价格开始松动,预计未来硅料价格将形成拐点向下,进入良性区间,光伏行业需求有望迎来向上拐点。

硅片

硅片的生产主要包括四个环节:长晶、截断切方、切片和测试分选。

其中主要环节为长晶和切割。长晶是指在特定环境下,将硅料生长成硅晶体的过程。硅片主要分为单晶硅片和多晶硅片,二者最大的区别也是发生在长晶环节。

电池

电池作为中间环节,一方面产能大于硅片环节且格局分散,众多企业为保证现金流,采购高价硅片维持正常运转,另一方面电池库存周期在所有环节中最短且面对组件价格传导不顺,难以提价,两头受压,单瓦盈利已处于盈亏线。

组件

组件企业是硅产业链中集中度最低的环节。在上游涨价导致供应链压力骤增下,组件企业将迎来加速分化,尤其是头部一体化更强的上市企业市占率将快速提升。

胶膜

对比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前三强的集中度,胶膜环节最为集中。胶膜行业是光伏行业中最稳定赛道,作为光伏行业中技术变革最小且需求确定性最强的环节,该环节技术变革小,龙头地位难撼动。

逆变器

逆变器是光伏产业链中较为优质的赛道,一方面在新增及置换需求的带动下,行业整体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国内厂商在海外市场的份额仍有望进一步提升。

支架

支架分为固定支架和跟踪支架,跟踪支架替代传统的固定支架的趋势已经基本确立,未来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