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光伏组件上游成本下降 光伏行业景气度持续升温

日期:2022-08-03    来源:和讯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3
1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硅料 光伏组件 高效电池片

光伏和新能源车虽然同属新能源板块,但是这两个行业的投资逻辑有很大区别。新能源车本质上属于终端消费品,其消费属性更强,若下游的车企销量不佳,上游的电池和锂矿产业同样也将受较大影响。

此外,新能源车的销量还有一部分源自供给驱动,由于不同车企推出的各类车型的周期并不相同,因此,终端消费者在不同季度之间的需求弹性程度相对较大。

相比之下,光伏的需求相对刚性,并且光伏的业绩受政策驱动影响较大,可兑现性较高。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光伏的需求来自分布式电站和大型集中电站,这两类需求的比例大致相同。大型集中电站属于偏政府的投资,主要受政策驱动。

今年上半年,光伏的需求主要来自国内外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因为彼时硅料和组件价格相对较高,投资建设集中电站性价比较低。

随着上游成本的下降,预计下半年全球的大型集中式电站开工速度或将得到显著提升,从而带动光伏组件的需求上升。

下游新型高效电池片规模的爆发式增长将会延续对设备高需求的态势,给积极布局TOPCon与HJT的设备企业带来极高的业绩弹性。另外,硅片设备及组件设备也将充分受益于光伏行业景气度提升。

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行叠加全球绿色复苏,光伏行业多维需求坚定成长。

展望2023年的光伏,预计其在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等重要市场仍可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由于这些地区目前的化石能源和电力价格较高,因此对光伏有较大需求。

与此同时,随着国内企业对美国出口的逐步恢复,美国的光伏组件价格或将进一步下降,并带动美国光伏电站的增长。同时,国内大型光伏器件企业,在未来也有望新增产能扩张,具有较大的成长潜力。

综合来看,光伏在今年下半年的需求,或将比上半年更为确定,并随着硅料成本的缓慢下降,终端产品的利润率或将得到小幅提升。

观当下,望未来,依然认为以光伏为主的高端制造和新能源车板块将维持较高的行业景气度,在这些领域中选择标的的效率会更高。光伏行业维持高景气度,光伏设备企业充分受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