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治沙有“道”,亿利集团王文彪为治沙引入光伏新科技

日期:2022-08-03    来源:城市导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3
1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治沙 亿利集团 王文彪 光伏项目

作为近几年治沙领域里的热门项目,由于光伏治沙可以实现沙漠地区太阳能资源高效利用和沙漠变绿洲的双重收益。近几年,国内多个光伏治沙项目集中开工,在亿利集团王文彪积极推动下,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愿景下,我国提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发展目标。在此背景下,亿利集团王文彪积极推动,由亿利洁能联合三峡能源、鄂尔多斯市和杭锦旗国资平台共同投资建设了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60%以上是流动沙丘,在大风作用下,一夜间黄沙就能刮到京津冀地区。同时,库布其沙漠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年均日照时数超过3180个小时,发展光伏产业得天独厚。亿利光伏事业集团总裁张永春介绍,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总投资近120亿元,规划用地规模10万亩,将建成由446万块光伏板组成的“蓝色海洋”,计划2023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年平均上网电量将达41亿度,年减排二氧化碳超340万吨。

记者看到,该项目全部采用双面双玻光伏板和跟踪式支架,同时吸收太阳直射光和地面反射光,实时跟踪太阳位置自动调整方向,有效提高发电量;另一特色是将发电和治沙相结合,项目区种植乔、灌和草本植物防风固沙,板下种植杨柴、花棒等优质牧草,板间可养殖鸡鸭,实现对荒漠的立体生态修复。

“沙漠变绿洲,绿洲产绿电,黄沙变黄金。”内蒙古能源局副局长张斌表示,库布其光伏治沙项目不仅是光伏产业先进技术的应用探索,更是一项集光电草木为一体的太阳能复合生态工程,有利于探索实践清洁能源减碳和生态系统固碳的“双向碳中和”模式。

沙漠生态环境极度脆弱,是荒漠化和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绿洲产绿电,黄沙变黄金。在亿利集团王文彪团队的努力下,昔日漫天沙漠将变绿洲,我国的沙漠化治理也迎来了全面提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