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一键解锁TCL中环穿越行业周期的秘诀

日期:2022-08-03    来源:福布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3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沈浩平 中环股份 硅片

沈浩平认为,未来3-4年,光伏行业可能还会有一次震荡。只有依靠技术创新、生产方式创新,才能再一次穿越周期。

翻开沈浩平的履历,只有寥寥数语,让人误以为他只是一名普通工程师。但事实上,他既是拥有三十多年工艺研发经验的技术专家,也是国内单晶硅龙头TCL中环的“掌门人”。

沈浩平一直很低调。采访伊始,我们有些忐忑,但健谈的他俨然一位和蔼、谦逊的长者,打消了我们的顾虑。交谈中,他讲述了自己30多年的奋斗故事和心路历程,也折射出中国半导体及光伏材料行业的变迁。

TCL中环的历史可追溯至1958年组建的天津市半导体材料厂。该厂作为首批进入光伏行业的企业,以研发光伏单晶硅材料著称。长期以来,TCL中环与隆基绿能并称为“单晶硅双雄”,领跑业内。

1983年,沈浩平从兰州大学物理系毕业后,进入中环开启职业生涯。他从车间一线拉单晶工艺流程做起,一干就是近20年,后历经区熔车间主任、副厂长(总工程师)、厂长、总经理、董事长等职位。2020年7月,中环集团完成混改,TCL集团成为TCL中环(证券代码:002129)的控股股东,沈浩平出任副董事长、总经理。

01

激荡30年

光伏技术起源于美国,日本将其应用到光伏发电领域。中国光伏起步稍晚,一直以“来料加工”为主。沈浩平说,早在80年代,中环就进入光伏行业,1987年开始与夏普合作,成为当时中国少有的硅片出口商之一。

此后,中环在单晶硅材料生产技术方面实现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坚守一线研发的沈浩平功不可没。

单晶炉

2021年,混改后第一年的TCL中环再次按下了“加速键”。年报显示,2021年TCL中环实现营业收入411.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5.7%;净利润44.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0.58%。其中新能源光伏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84.48亿元,同比增长121.47%。截至2021年末,公司光伏硅片产能提升至88GW,销量规模同比提升45%。

同时,随着近年来光伏材料领域的高度景气,TCL中环的股价也随之攀升,今年7月初总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元大关。

02

创新基因

在沈浩平看来,业绩大涨主要归功于稳健经营、重视企业信誉以及技术创新等因素,其中他着重强调的是技术创新。

沈浩平认为,技术创新已融入了中环的基因。三十多年来,他带领中环始终坚持走技术路线,主持研发了“钻石线切割设备及工艺”、“直拉单晶硅复投技术”、“太阳电池用大尺寸单晶硅片”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拉晶技术。即便在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期间,沈浩平仍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一线,不断推动公司的技术革新。

在谈到光伏和半导体两大行业之间的技术差异时,沈浩平解释道,从物理原理和工程的角度来说,光伏属于半导体行业的一个分支或细分领域。

市场规模方面,目前光伏材料仍不能与半导体相提并论。只是近年来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异军突起,才凸显出光伏行业高速发展和市场规模的扩大,吸引了极大的注意力。

同时,中国半导体产业在制造工艺上仍然与国际先进水平有一定的差距,但在光伏相关技术层面上,中国则处于全球前列。

半导体和光伏材料都基于硅片(单晶硅),差异在于硅片尺寸、纯度。沈浩平强调,这些差异并不等同于光伏硅片就是一种low的技术,只是技术门槛和需求的不同。光伏更强调的是制造规模,而半导体则需要更好的纯度和品质。

2019年,中环推出了“夸父”系列G12大硅片,创新地将原本半导体领域的12英寸晶圆技术应用于光伏行业,形成了全新的标准,助力整个产业实现“降本增效”。

G12大尺寸光伏硅片

沈浩平说:“无论产销规模如何,持续的技术开发能力,都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环一直坚持走技术路线,力求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推动技术的迭代以及制造水平的提升,引领行业发展。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行业的定义权、定标权及定价权,让企业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同时,沈浩平以传统汽车厂商的没落为例,阐述了生产制造方式创新的重要性,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今后,大量的传统工厂都将被现代化工厂替代,数字化、工业4.0及智能制造等新概念、新模式将推动包括光伏在内的各个产业实现生产制造方式的转型升级。

沈浩平认为,中环现在的制造生产能力已经领先行业平均水平3-4倍。例如,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智慧工厂项目不仅是当前业内最大的单体太阳能级单晶硅投资项目,也是一家基于工业4.0生产模式的智慧工厂。他还透露,今后中环还将打造自己的“黑灯工厂”(无人工厂)。

03

穿越周期

回顾光伏行业的发展,沈浩平感叹道,当年第一批光伏人早已不见踪影,甚至很多2000年、2005年之前涉足光伏产业的企业也已经退出了市场,其中包括不少当时红极一时的行业大佬。相比风电等其他新能源行业来说,光伏一直存着周期性的说法,并对产业带来巨大震动和影响。

事实上,TCL中环曾多次成功穿越了中国光伏产业的下行周期。沈浩平自豪地说:“近20年以来,行业起起伏伏,我们成功穿越了周期。”他预测,未来3-4年,光伏行业可能还会有一次震荡。所以,只有依靠技术创新,才能再一次穿越周期。

现在,很多新能源光伏企业都热衷于通过垂直一体化的方式,实现上下游的协同,以实现业务的扩张。沈浩平则认为企业需要聚焦,不断钻研自己的主业,才能在行业周期中存活下来。

沈浩平认为,光伏企业需要有“底线思维”,不要以为光伏行业的震荡还很遥远,就掉以轻心。同时,一些企业乐衷于将机遇当成经验来讲,或者将其视为自己的成功秘诀,难以真正看清自己。他建议,企业应该多多关注客观环境的变化,留意自身的底线生存能力或者盈利能力,牢牢聚焦于自身的情况和变化。

另一方面,沈浩平认为:“企业不能选错路,也不能走错路,特别是对技术路线的选择。”

光伏行业看似营收较高,其实毛利率并不高,所以企业的抗击打能力相对较弱。很多情况下,企业的盈利都是大环境和形势等客观因素造成的。一旦环境发生变化,就很容易会遭遇剧烈的震荡和波动。

沈浩平强调道,光伏是绿色能源,也是全社会的梦想和愿景,但不一定是必需品。所以,既然是梦想和愿景驱动的,就有被替代的可能,就一定存在风险。

关于未来发展,沈浩平说,技术的创新和迭代离不开专注,需要耐得住寂寞,尤其需要技术秘诀(know-how)的积累和沉淀。从企业和团队的维度来看,包括基层员工在内的每一个员工,都必须加强自身的创新力和执行力。通过不断地积累和吸取经验,推动技术创新和更加Smart(智慧)的工作。

对于混改后的变化,沈浩平说,两年来自己深刻感受到变化。首先,有助于更灵活、更快速地作出决策;其次,让公司更专注于技术创新,结合中环原本注重研发、知识产权以及重视商业诚信等优点,让企业的效率、产品品质都得到极大的提升;最后,TCL所著称的国际视野和战略模式也融入了中环,助推中环迈向国际化发展的新征程。

当然,无论是国企时代,还是混改后,TCL中环的团队始终拥有年轻和朝气,这也是推动公司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