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TCL科技全面布局半导体产业 旗下新能源光伏业务高歌猛进

日期:2022-08-02    来源:大京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2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环股份 G12硅片 单晶硅片

近期,TCL科技旗下的TCL中环在银川举办2022年度投资者接待日活动暨上市十五周年系列活动。TCL中环管理层出席活动并介绍企业战略、经营等情况,便于投资者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公司。

今年以来,全球光伏装机需求扩大,硅料价格大涨,带动光伏硅片、电池片以及组件上涨多轮,作为硅片生产企业,TCL中环硅片实现量价齐升,业绩表现亮眼。业绩预告显示,TCL中环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10亿元-330亿元,同比增长75%-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亿元-30.5亿元,同比增长92%-106%。

构筑技术壁垒,公司210硅片布局领先

硅片的大尺寸、薄片化有助于降低度电成本,其中G12硅片由于能够显著提高单片组件功率、降低BOS成本以及提升下游光伏电站的投资收益,被业内认为是未来光伏行业的主流技术路线。根据CPIA的预测,2025年210大尺寸硅片市占率将达到50%,2030年将超过75%。

TCL中环较早布局G12硅片,并积累了成熟的技术工艺和制造经验,抢得发展先机。目前公司G12大硅片在产能规模、技术工艺、生产效率全面领跑,市占率稳居全球第一。公司在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在G12领域总体领先竞争对手24-36个月,具备产品竞争壁垒。

此外,TCL中环的薄片化技术大幅超越行业平均水平,以P型单晶硅片为例,其行业平均厚度170μm左右,而TCL中环已将厚度最低降至150μm。公司还掌握N型硅片的制备技术以及规模化生产能力,N型硅片的最低厚度达到130μm,预计2022年末将降至120μm。

总的来看,TCL中环作为硅片行业龙头企业,率先推动光伏硅片大尺寸、薄片化等创新工艺的应用,构筑深厚的技术壁垒,形成差异化的产品优势。

公司硅片先进产能释放明显

TCL中环在投资者接待活动上透露,上半年公司光伏材料出货34GW,全球市占率提升至25.3%。在技术优势和工艺支持下,目前公司G12先进产能持续释放,进一步提高公司制造壁垒和规模优势。去年底,TCL中环硅片产能88GW,其中70%是G12先进产能。据公司透露今年G12先进产能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至90%左右。

宁夏银川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能工厂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保障。该工厂于2021年3月18日开工建设,今年1月17日首颗G12单晶顺利下线,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23年1月达产后年产能将达到65GW-70GW,公司产能将突破140GW,成为全球单晶规模TOP1厂商,G12占比将大幅提升。未来随着先进产逐步释放,将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TCL科技全面赋能,上游硅料布局稳步推进

TCL中环稳步发展离不开母公司TCL科技的坚定支持。TCL中环完成混改后,TCL科技依托自身在技术、商业、财务的成熟经验,为TCL中环经营注入新的活力,包括助力TCL中环210光伏硅片和12英寸半导体硅片加速量产、工业4.0智能工厂投产应用等。与此同时,TCL中环也成为TCL科技强劲的第二增长曲线,业绩贡献占比不断提升。

除了硅片业务,TCL科技向光伏产业链上游硅料领域布局,旗下全资子公司天津硅石出资18亿元与中能硅业设立新公司开展约10万吨颗粒硅项目,天津硅石还将对内蒙古鑫华增资7.2亿元开展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帮助TCL中环提升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综合竞争力。目前,TCL科技已形成了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半导体材料为核心的泛半导体产业布局,构建了强大的竞争壁垒,有效应对行业周期性风险,提升业绩增长空间。

今年上半年,国内光伏发电装机30.88GW,同比增长137.4%,这一数据已超过去年前十个月装机之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预计,光伏市场或将开启加速模式,预计全年实现85GW-100GW。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5省区市明确“十四五”期间风光装机规划,其中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超392.16GW,未来四年新增344.48GW。全球市场方面,预计今年新增装机205GW-250GW。

短期来看,在硅片大涨及G12布局领先带动下,TCL中环实现量价齐升。长远来看,光伏市场未来持续增长确定性高,随着硅片先进产能逐步释放和产业布局的推进,TCL科技和TCL中环的发展空间更加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