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电站质量不能“掉链子”

日期:2022-08-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1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大基地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电站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我国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目前第一批项目已开工超过9500万千瓦。随着风光大基地建设进度加快,光伏电站在恶劣环境下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成为一大挑战。

按照“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的要求测算,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数十亿千瓦,成为电力供应主体。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具有光照强、风力大、降水少、蒸发量大、土地贫瘠等特点,是太阳能资源富集地区。要开发基地化、规模化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此类地区成为首选。

不过这类地区的特殊环境也给光伏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挑战。沙漠、戈壁地区通常风沙较大,意味着光伏组件的表面会经常有厚厚的灰尘覆盖。同时,沙尘带来的物理磨损会给光伏组件的封装结构带来不利影响。这些问题均会导致光伏组件不同程度功率过度衰减或加速老化,进而影响组件使用寿命和电站发电量。

不少大基地项目还建设在高纬度、高海拔地区。高纬度意味着高寒气候以及在漫长冬季中可能出现的积雪问题,对光伏电站的耐低温性能及载荷能力带来考验。高海拔地区超高的紫外线强度,也意味着光伏组件的封装材料、背板材料面临更快更严重的老化威胁,高原地区昼夜的大温差则要求光伏组件具备更高的耐温差性能。

作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依托,光伏电站运营周期长达25年以上,电站质量牵一发而动全身,在装机容量快速扩张时,必须要考虑随之而来电力系统的经济性与稳定性。

保证光伏电站安全稳定,首先要从组件入手。光伏组件是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太阳能最终通过它转化为电能,推动用电端负载工作。数据显示,光伏组件占据光伏电站系统初始全投资成本的近一半。光伏组件质量与户外可靠性,直接关系到整个光伏电站的质量、发电效率、发电量、使用寿命和投资收益率。不同地区的环境复杂多样,要求组件具备更精准满足当地需求的能力。针对风光大基地所处的特殊环境,企业需要考虑如何提供更先进、高质量、更高效、更稳定耐用的产品。

保证光伏电站安全稳定,还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努力。从硅片、电池片制造,到玻璃、接线盒等辅材配套,都需要相关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协同保障供应链高质高效。光伏组件和电站企业同样需关注电站在多样化气候条件下的运营能力,保障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与可靠,避免对电站造成重大发电量影响以及资产损失。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