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抛售光伏押注天然气,协鑫新能源大跌20%

日期:2022-07-29    来源:钛媒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7/29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新能源 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交易

7月28日早盘,协鑫新能源股价突发大幅跳水,最低跌逾23%,收盘跌幅收窄,全天放量大跌19.77%,报收0.138港元。

引发协鑫新能源早盘大幅下跌的原因可能与该公司与协鑫科技(03800.HK)联合发布的配售公告有关,公告表示,协鑫新能源拟以先旧后新方式配售22.75亿股协鑫新能源股份,占扩大后协鑫新能源已发行股本的约9.74%。配售价为0.138元,较协鑫新能源7月27日收市价0.172元折让约19.77%,而0.138的配售价格恰好与今日收市价一致。

协鑫新能源此次低价配售,意在发展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等相关业务。公告显示,此次配售共计募资约3.1亿港元,其中90%将用于支持与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及综合能源项目管理业务相关的投资及研发成本,及开发其他能源领域的运维服务,10%将用于协鑫新能源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据悉,这笔投资或许与早前协鑫新能源参与的一项天然气项目有关。7月18日,协鑫新能源发布公告称,协鑫新能源香港与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订立了谅解备忘录,拟通过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的股权投资投资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天然气项目。

公告还披露,该项目预期分三期开发,第一期开发估计所需资金总额约为29亿美元,包括但不限于建设费用、储量报告及前端工程设计报告编制费用以及营运资金。

投资天然气或是协鑫新能源进行轻资产转型之路上的一个尝试。

协鑫新能源是协鑫集团旗下以太阳能发电为主,集开发、建设、运营于一体的新能源企业。集团收入主要来自太阳能发电,提供光伏电站经营及管理服务费用,以及提供工程、采购及建设咨询及技术服务收入。

然而光伏产业为资金密集型产业,前期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行业平均负债率居高不下,协鑫新能源光伏总持有规模一度超过7GW,负债率超过80%。

2020年9月,协鑫新能源因到期债务规模庞大,且可用现金不足,被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连续下调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降至“CCC”,再降至“CCC-”,并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标普认为,协鑫新能源现金状况不佳,资产处置进展缓慢,以及能否及时收到应收补贴存在不确定性。

为解决债务危机,协鑫新能源不断出清资产,近四年时间共出售了超6GW光伏电站资产,仅2021年出售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就超过2.9GW。

此举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缓解了公司的债务压力,另一方面则拉低了公司营收。协鑫新能源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在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实现归属母公司净亏损7.90亿元,亏损同比减少42.25%,企业负债率也由去年同期的81%下降至56%。然而营收仅为28.45亿元,2020年同期则为50.24亿元。

协鑫新能源如今需要新的业务来拉动增收,天然气则被寄予厚望。当前俄乌冲突问题进一步影响天然气供应,天然气价格不断攀升。此前,协鑫新能源在公告中表示,全球液化天然气的供应可能无法满足市场未来的强劲需求,能源价格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保持在高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