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分布式光伏,三分天下有其一!

日期:2022-07-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梓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7/21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产业 光伏供应链

7月21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召开“光伏行业2022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线上研讨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达259亿美元,同比大增113%,再创新高。同时,分布式和集中式并举取得成效,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1.3亿千瓦,占比达1/3。

1-6月,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达3087万千瓦,同比增长119%,超过去年1—10月装机总和。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3.4亿千瓦,同比增长超25%。

从装机形式来看,上半年,光伏产业实现分布式与集中式并举。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发展强劲,成为装机规模增长的重要力量。前6月,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达1965万千瓦,同比增长125%,占比约2/3。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1.3亿千瓦,占比超过1/3。

在装机规模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光伏发电量也不断增加,消纳利用总体保持了较高水平。1-6月,我国光伏发电量约20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平均利用率约97%。

制造端方面,前6月,我国多晶硅产量36.5万吨,同比增长53.4%;硅片产量1.53亿千瓦,同比增长45.5%;电池片产量达1.36亿千瓦,同比增长46.6%。组件产量达1.24亿千瓦,同比增长54.1%。各主要环节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均在45%以上,不仅有效支撑了国内应用端需求,更引领了海外市场光伏产业发展。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呈现量价齐升的状态,出口额再创新高。前6月,我国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达259亿美元,同比大增113%。其中,组件出口量达7860万千瓦,同比增长74.3%。“虽然今年国际局势复杂,但我国光伏产业迎难而上,彰显了大国担当。”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指出,2022年以来,受国际环境影响,全球各国能源转型加速,为国内光伏产业制造端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尽管光伏产业保持了快速发展态势,但同时要注意到目前产业面临的供应量协同发展的问题。

“去年以来,光伏供应链价格持续上涨。截至目前,光伏供应链仍保持了高速上涨势头,并未缓解。最近,我们追踪到硅料价格最高报价已达到300元/公斤。虽然高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是供求关系失衡的信号,但是虚高的价格也对光伏行业健康发展造成了影响。希望行业供应链能够实现有效的协同发展,群策群力,探索实现供应链协调保障的长期机制。不仅要解决目前行业供应链协调发展的问题,也要提前预防未来可能因为不合理的产能扩张造成的产能过剩的问题。”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二级调研员高楠也强调,安全平稳可靠有序的供应链是保证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产业链的价格稳定既是全行业的共同期待,也符合全行业的共同利益。全行业共同维护光伏产业链的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将为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