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配件不给力,爱康科技豪赌异质结电池

日期:2022-07-20    来源:钛媒体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7/20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爱康科技 异质结电池 光伏支架

7月14日晚,爱康科技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将亏损1.3亿元至1.9亿元;扣非后亏损2亿元至2.6亿元。

笔者了解到,作为光伏配件的龙头企业,爱康科技的业绩早已深陷泥潭。公司连续第5个财报期陷入亏损,在此之前,公司2021半年报、三季报、年报,今年一季报分别亏损6671.89万元、1.2亿元、4.06亿元、2295.26万元。

7月6日,爱康科技发布公告称,与迈为股份签署了《设备采购合同》,控股子公司湖州爱康光电拟以自有资金采购两条太阳能210半片异质结电池整线设备。一直以来,爱康科技在异质结电池上的投入可谓不小,从设备到生产线,都在加码资金进入。但对于烧钱的光伏行业来说,公司能否撑到看见曙光的那一刻?

毛利率已降为负值

在公告中,爱康科技分析了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

1.上半年国内外疫情仍在持续,项目开工进度不及预期,多地项目无法正常开工和复工。

2.受疫情影响,上游部分原材料供应商停工停产,物流运输不畅导致公司备货时间长,原材料供应短缺。

3.报告期内,公司张家港基地和赣州基地新投光伏组件产能逐步投入生产,公司在手订单、销售等均大幅增加。但受硅料、硅片、电池片及部分辅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公司制造业产品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整个行业终端市场毛利率水平受到挤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爱康科技的毛利率已经降至-1.08%。

笔者了解到,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公布的最新价格显示,太阳能级多晶硅价格从2021年年初的8.76万元/吨一路攀升至目前的近30万元/吨,涨幅超过242%,达到2011年以来的新高。

也就是说,原材料价格上涨势必会弥漫至整个行业,但从数据来看,在光伏设备近50家企业中,只有爱康科技一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降为了负值。

实际上,数据显示,公司近5年的毛利率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其从2015年的18.8%下降至2020年的14.9%,到了2021年,公司的毛利率只有2.43%。可见,爱康科技的赚钱能力早就在削减,原材料涨价或许并非是影响公司亏损的决定性因素。

因此,爱康科技在公告中还解释称,上半年,公司对高效电池组件项目加大投建,同时进一步完善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基建中心、研发院等建设,项目投建、运营、人员、研发等均需公司持续资金投入,尚未形成规模收益且费用支出增加,影响了公司损益。

但笔者发现,截至第一季度,公司的现金流为-1.96亿,负债合计57.03亿,资产负债率达到59.83%,对比同行业中的其他公司来说,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并不乐观,但在这样的情况下,爱康科技却大举持续投入基建,是否是步子迈得太大呢?

异质结“赌徒”

公开资料显示,爱康科技是一家以太阳能配件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以及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为主要业务的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太阳能边框、EVA胶膜以及安装支架,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光伏配件上市企业。

但在今年4月份公布的2021年度报告中,爱康科技将公司的未来定位成“高效HJT电池组件的领军企业”。从配件辅材到异质结厂商,虽然同属于光伏制造环节,但爱康科技的转型跨度确实不小。

实际上,早在2017年,公司就开始下注异质结光伏电池,甚至不惜卖掉大批光伏电站业务回笼资金。之后,爱康科技不断引入有实力的公司,如浙能电力、华润电力等,和这些战略投资者共同开发异质结电池项目。

而公司之所以选择该赛道,则是因为异质结电池集众多优势于一体,竞争优势明显。据了解,异质结电池全称为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又称HIT、HJT、HDT、SHJ。该技术是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综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的优势,被认为是高转换效率硅基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据公开报道,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有晶澳太阳能、通威股份、天合光能、东方日升等传统光伏电站或组件龙头企业不断加码,甚至还吸引了包括金刚玻璃、中建材、明阳智能等在内的其他新能源企业跨界入局。

而2021年也被业内认为是异质结技术大发展的一年。在此期间,爱康科技在领域内的投入也不断加大。去年8月13日,江苏爱康实业集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披露,爱康科技与浙能电力签订投资协议,后者拟投资3亿元认购爱康科技子公司浙江爱康光电20%注册资本,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湖州长兴高效异质结(HJT)光伏电池及叠瓦组件项目的建设、生产和经营。消息发出后,长期股价低迷的爱康科技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18.89%,可见,该赛道也一直为资本所看好。

据了解,爱康科技目前已经拥有江苏苏州、江苏泰州、江西赣州、浙江湖州四大生产基地,其中湖州基地是国内首个建成的异质结GW级基地,项目规划6GW异质结电池+6GW高效组件,总投资额50亿。

但进入一个如此烧钱的行业,公司只能通过密集地出售参股光伏电站项目公司的股权,以回笼资金输血异质结项目。

比如,去年12月,爱康科技就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无锡爱康电力将持有的新疆利源48.9%股权转让给长盛私募基金,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3亿元;无锡爱康电力拟将持有的新疆利源 0.1%股权转让给三峡电能,转让价格为人民币28.26万元。

但这实际上,这些光伏发电业务对于公司来说毛利率相对较高,出售股权虽然能够纾解一时的资金困难,但却也直接引发了整体毛利率的下降。这也就是导致公司扣非净利润连续3年为负的最主要因素。

从这点看,爱康科技入局异质结电池领域,无非是一场豪赌。

2022年,完成75亿营收?

实际上,爱康科技把全部身家押注在异质结电池上也不无道理。

在过去,公司的主营业务不算赚钱,股价也长期维持在低迷状态。因此,爱康科技开始进行跨界,其领域涉足融资租赁、房地产、甚至是区块链,但结果都并不如意。

比如,2016年5月,公司以2.46亿元的现金受让控股股东爱康实业持有的赣州发展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40%股权。爱康实业承诺赣发租赁2016年、2017年、2018年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4689万元、6890万元、8817万元,但这家融资租赁公司3年下来仅完成1.65亿元的扣非业绩,综合完成率为80%。

2018年区块链大火时,公司便在1月至3月发布多个公告表示进军区块链业务。同年3月,公司还宣布成立子公司赣州爱康区块链新能源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继续加码区块链业务。但随着区块链概念的熄火,爱康科技的区块链业务也不了了之。

从数据上看,近10年看,爱康科技营收同比增长率从未超过60%,最高的一次是2014年同比增长率达56%。此外,公司的营收表现也十分不稳定,自从入局异质结电池之后,甚至还呈现了下降趋势。比如,2020年,公司的营收还有30亿,2021年却只有25.31亿元。

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2022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显示,爱康科技2022年至2025年四年间的业绩考核指标为营收增长的2倍到10倍。公司将四个行权/解除限售期的业绩考核指标设定为:以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00%,2023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400%,2024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600%,2025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000%。

如按2021年营收计算,前述股票期权解锁的考核要求是:

2022年营收需达到75亿元

2023年需要达125亿元

2024年需达到175亿元

2025年需达到275亿元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要完成这样的业绩目标,对于爱康科技来说,实在有些不太实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