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张国兴: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有助于江苏全省提前实现碳达峰

日期:2022-07-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7/19
17: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2江苏光伏产业发展论坛 分布式光伏 碳达峰

7月15日,在江苏省晶硅光伏产业强链专班、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工信厅、江苏省住建厅、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能源局的指导下,由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与国际能源网、国能能源研究院、光伏头条联合举办的“2022江苏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在南京华山饭店隆重举行。

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会长张国兴在致辞环节表示,利用屋顶资源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有助于江苏全省提前实现碳达峰

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会长 张国兴

张国兴首先介绍了江苏省光伏产业发展概况。他表示,江苏是全国光伏制造的大省和强省,具有技术领先、规模大、产业配套齐全、聚集效应明显、头部企业众多优势。2021年全省硅片、电池片产量在全国占比超过30%,组件产量超过40%,在全省13个省辖市中10个城市的光伏产值超过100亿。

张国兴提出,光伏是江苏省最重要,发展前景最好的产业之一。光伏制造优势是江苏省发展光伏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江苏缺乏大规模开发和利用的可持续能源土地资源,需要更好利用屋顶资源发展分布式光伏。截止2021年底江苏省光伏累计装机1916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占比50.88%。而土地供应越来越紧张,“江苏屋顶有12亿平米,如果其中一半安装屋顶光伏,那将可安装6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700亿千瓦时,如果能用全部屋顶安装光伏,将满足全省用电需求的20%到30%,可以有望帮助江苏全省提前实现碳达峰,大大加快碳中和的进程。”

此外,张国兴还提出,江苏用电成本高,工商业分布式投资回收期低于5年,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未来将广泛实施的碳交易会进一步改善分布式光伏的投资收益,从用能大户和公共建筑开始推广分布式光伏。

最后,张国兴表示,随着风光发电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发展储能成为消纳间歇性发电的必由之路。“储能可以提供调频、调压、非启动消储电网堵塞,延迟输配电投资等电网辅助服务。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储能有望通过更多的辅助服务,改善投资的经济性,利用工业互联网、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力电池、电能等技术,能够降低光伏度电成本,有助于智能微网虚拟发电厂等创新商业模式和落地,进一步提高对间歇性可持续能源的消纳能力,促进分布式光伏的快速发展。”

(以上内容未经演讲者本人审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