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做数字能源的差异化选手——访深圳赛能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浩杰

日期:2022-07-0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金楠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7/05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赛能 爱旭 光伏组件

谁是赛能?主要做什么业务?——这是深圳赛能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浩杰最近几个月面对最多的问题。

作为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6月28日,赛能携新品N型ABC(All Back Contact)组件正式亮相。在可再生能源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作为新生力量的赛能将带来哪些与众不同的产品和服务?特别是在“数字能源”板块,赛能又有哪些竞争优势和远景规划?对于“源网荷储一体化”这一细分市场,赛能又有哪些独到的认知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访了深圳赛能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浩杰。

“数字化”应用需瞄准市场“痛点”

在公开宣发的推介资料中,赛能的“自我介绍”是专注“源网荷储一体化”,提供项目开发、EPC及运维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赛能拥有N型ABC组件、智能支架、逆变器等关键设备提供能力、零碳云平台、V2G双向充电桩、储能控制系统、数字化设计及运维等能力。

这一连串的产品和服务背后,卢浩杰眼中的“数字能源”到底是怎样的场景呢?

“你开电动车去商场,逛街、看电影、吃饭,几个小时下来,你是不是希望在停车的同时给车辆充电。这就是现在很多商场面临的新问题,充电桩不够用,如果增加充电桩的数量,就要进行整体的接入点改造,压力很大。”以这个典型“痛点”为例,卢浩杰告诉记者,赛能打造的零碳云平台系统就可以带来全新的能源生产和使用体验。“在不进行大规模整体改造的同时增加充电桩的数量。具体而言,就是将商场内的空调、照明、新风系统等用电负荷和电动汽车的充电进行协同管理。在充电用户多的时候,降低其他用电负荷,甚至启动一定的储能系统,联合响应。”

不仅如此,卢浩杰还表示,赛能可以为商场提供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商场从能源的消费者变成生产者,光伏发电可以自用、可以上网、可以供给充电桩,实现绿电收益的最大化”。“商场甚至还可以依托零碳云平台变身成能源的运营商,把负荷统一管理起来参与电网的调峰、调频和辅助服务,获取更多的收益。”

热门领域发挥“差异化”优势

卢浩杰坦言,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如今,主打“数字化”“智能化”的公司层出不穷,企业要想在这一赛道发展,就必须要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找到“新打法”,发挥出差异化优势。赛能瞄准这一领域,主要是围绕两个核心思路。

“首先,是围绕‘减碳’这个基础逻辑搭建‘零碳云平台’,实现对能流和碳流的管理。这并不是简单制作一个APP,而是从底层架构开始聚焦‘减碳’。”卢浩杰表示,在这一过程中,随着零碳城市理念的深入,海量的终端要接入平台,高并发的情境下,要有足够的算力保证各终端数据的可管、可视、可控。同时,源、网、荷、储协同运作,对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在这些方面,赛能都已经从底层逻辑入手,着眼于整个系统进行设计优化,着力于协议的标准化、系统架构的先进性。”

此外,卢浩杰表示,赛能在能源数字化领域,还在着力打造全流程管理的数字化。其中包括具体项目端到端的数字化链条建立,从设计到交付,涉及到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运维管理的闭环,赛能希望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去“抠细节”,减少人工干预,用数字化的确定性减少人和其他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做到系统的高效安全,创造更大价值。

聚焦核心,推动开放合作

卢浩杰表示,产品和技术方案的持续研发是赛能发展所要聚焦的核心。在此基础上,对于具体的商业模式,赛能则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期待与更多的合作伙伴打造更具灵活性的模式。

“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区域,商业模式是不一样的。例如在欧美市场,更看重技术产品的解决方案,我们就以解决方案销售的形式作为主要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市场,很多地方都需要提供‘端到端’打包的服务,不仅是解决方案,还包括相应的交付甚至是金融服务,这就必须联合我们的渠道伙伴,打造出合适的生态体系,创造出更贴合市场需求的商业模式。”卢浩杰表示,在赛能的零碳云平台上,已经为投融资伙伴都预留了标准接口,以便后续各类系统的相互融通。“赛能要打破以往有了项目再去找投资伙伴的模式,而是要在先期就与合作伙伴充分沟通,双方达成一致,接入到同一系统形成联合体,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

卢浩杰透露,目前,爱旭股份已经与潮州市人民政府和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就光伏、智慧能源平台开发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赛能将深度参与其中,助力潮州市高水平绿色低碳发展,构筑安全、智慧、低碳的数字化能源管控系统,有效促进源网荷储一体化资源的灵活互动,实现能源的数字化、智能化高效管理。

卢浩杰表示,对于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规划布局,目前,赛能已经有了清晰的构想。“第一步,要先做好中国市场;第二步,会瞄准欧洲、美洲和日本进行开拓;第三步,才是亚太其他国家地区、中东和非洲。我们希望通过3-5年的时间实现全球化的市场布局。”

“当前,赛能正在紧锣密鼓地搭建整个渠道体系,构建合作共赢的供应链体系,完善公司内部人才队伍建设。此外,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特别是在光伏组件、源网荷储一体化系统平台等领域将进行持续的提升优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