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一道新能 助推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6-30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 :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30
17: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道新能 光伏组件 光伏电站

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紧扣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三大主题,聚焦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的堵点、难点,提出了7个方面、21项具体政策举措,锚定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并提出将新能源项目的空间信息按规定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等主张。

太阳能作为清洁、安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能源代表,由于发电成本较低,资源分布不受地域限制,在陆地、海洋应用场景多样,同时能产生极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未来应用前景广阔。

光伏领域的新一线品牌,一道新能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自主研发了N型产品与轻质组件两大核心产品,及地面、屋顶、水面三大光伏应用系统,打造全场景光伏发电解决方案,立足差异化竞争,不断探索、突破创新,始终关注社会价值的实现,引领能源绿色发展之路。

光伏+荒漠,还地球一抹绿色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荒漠化防治是关系人类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荒漠化土地面积约占国土面积四分之一,大范围的荒漠化造成生态系统失衡,可耕地面积不断缩小,对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国家高度认可光伏发电在荒漠化防治中的作用,在《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

2020年12月底,一道新能参与建设的青海格尔木乌图美仁光伏项目正式并网。该项目位于中国青海省海西区格尔木乌图美仁,是中国光资源最好的地区之一,拥有大量闲置的戈壁、荒漠,光照富集、建设条件好,是国家重点推进的光伏大基地之一。

青海乌图美仁地面电站

一年多以来,一道新能N型高效组件凭借高双面率、高效率、低衰减等优势,发电性能优异,相较常规P型产品系统收益率显著提升。同时,光伏组件铺设密度大,可以有效挡风防风,阻止沙尘飞扬,吸收光照降低地面温度,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扩大遮阴面积改善植物生长环境,促进植被生长和恢复。光伏组件铺设在荒漠上,可以有效推动新能源开发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有机融合,发挥出“一举多得”的作用,为荒漠沙漠增加清洁能源供给,解决后续防沙治沙的用能需求,走出一条沙漠治理与经济发展双赢的成功道路。

光伏+农业,乡村振兴有希望

近年来,中央多次发布文件指出,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结合这一国家战略,《实施方案》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着眼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强调“加大力度支持农民利用自有建筑屋顶建设户用光伏”,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设。一道新能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持续科技创新,推出柔性组件与常规组件灵活运用的屋顶系统方案,,为绿水青山架桥,让千山万村同“沐光”。

在整县推进的各大应用场景中,一道新能产品形成在工商业屋顶、居民户用屋顶、阳光房、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多维布局,多场景应用覆盖的服务模式,真正助力国家“宜建尽建”的要求。

为解决户用光伏安装难的问题,一道新能创新研发的轻质组件颇具优势——无需支架、免打孔、免加固,可直接粘贴,两人安装仅40秒一片,简单快捷,非专业人士也能轻松搞定;安装位置多样,由于组件轻质且贴附能力优异,无论是屋顶还是墙面皆可安装,建筑空间应用与外观美学满分。目前,一道新能已在内蒙古、山西整县推进户用屋顶项目中成功应用,得到了当地客户与社会民众的高度认可。

内蒙户用水泥瓦顶-轻质化PERC叠瓦组件

除了户用屋顶,乡村里还有着大片的鱼塘、滩涂地、河边沙荒地、缓山坡等,要在这些地方安全架起光伏电站,离不开技术的支撑。一道新能大跨距柔性高支架系统解决方案,特别针对农村地区大片的鱼塘、滩涂地、种植基地等场地特点,推出了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光伏场景解决方案。结合具体的地形特点,依山势建设南北向大跨距柔性高支架、或在平坦地块建设东西向大跨距,最大限度维持土地原生态,最小程度干扰农耕作业。

未来,光伏产业与农村、农业的融合将持续加深,光伏大棚、光伏养殖等成功经验将打造出乡村振兴独具特色的新样板,守护乡村的“绿水青山”,发展农村的“金山银山”。

光伏+海洋,广阔水域有可为

中国是海洋大国,内海和边海水域面积约470万平方公里,数十个美丽繁华港口城市,点缀在1.8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推进海洋强国建设,是习总书记一直以来记挂在心的大事。

这其中,海上光伏作为一种新的能源利用方式和资源开发模式,具有发电效率高、土地占用少、能实现与自然的生态互补等特点,是光伏行业的一片新蓝海及未来。近海水域的巨大空间,也为光伏企业开发漂浮电站、入局海上光伏,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但是,海上光伏项目的安装环境恶劣,存在盐雾与高湿、海风与海浪、极端气象条件以及海洋灾害等风险,对于产品技术迭代、施工、运维等多方面提出挑战。

在技术驱动发展的理念引导下,一道新能推出了可应用于海面光伏的高效能漂浮系统,从单个零件的受力强度、方阵稳定性、锚固可靠性、运维便捷性、安装便捷性、整体稳定性等多维,不断优化光伏浮体等产品及系统,更符合海面光伏的应用要求,提高系统的安全和稳定,为推动沿海地区水面漂浮电站建设、拓展海洋光伏事业版图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不懈的努力下,一道新能正探索出光伏与环境治理、乡村振兴、海洋经济等不同产业有机结合、互补的开发模式,造就了一个个降本增效、绿色节能的发展样板,将为新能源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智慧与力量。

来源:一道新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