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高纪凡:公司目前产销两旺 N型电池作为未来突破口

日期:2022-06-28    来源:新华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28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高纪凡 分布式光伏 N型电池技术

成立于1997年的天合光能,是国内光伏产业龙头企业。2020年,天合光能在科创板上市,成为科创板率先上市的涵盖光伏产品、光伏系统以及智慧能源的企业。记者近日专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回看公司上市以来的变化,解码上市公司最新布局。

顶住疫情压力加快全球布局

作为光伏领域的老牌企业,天合光能的发展可谓见证了中国光伏产业的起伏。2020年,天合光能自美股退市后在科创板再次上市,开启了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科创板上市让企业丰富了融资渠道,增强融资信誉。”高纪凡说。上市首发筹集的25.31亿元资金,被用于高效产能建设,迅速提升了企业实力。2021年,企业顺利完成52.52亿可转债项目,有力支撑了先进产能基地的建设。

据PV-Tech统计,2021年,天合光能组件出货量位列全球前二,光伏组件板块营收343.95亿元,占总营收的77.33%。

值得注意的是,天合光能科创板上市的这两年,正是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两年。在高纪凡看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天合光能“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密不可分。“天合光能在国内外布局了多个产业基地,不光是国内我们抓疫情防控,在国外的布点我们也紧抓防疫工作。”高纪凡表示,今年以来虽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在企业自身与政府协作的共同努力下,天合光能目前处于产销两旺状态。

公司2022年一季报显示,天合光能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52.73亿元,同比增长79.2%;净利润5.43亿元,同比增长135.97%。

坚持技术创新布局N型电池

近日,天合光能宣布将在青海建设天合光能(西宁)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包括年产30万吨工业硅、年产15万吨高纯多晶硅、年产35GW单晶硅、年产10GW切片、年产10GW电池、年产10GW组件以及15GW组件辅材生产线。消息一经发布,就在光伏圈内引发关注。

“这次青海的布局,主要是针对N型电池为代表的下一代产品。”高纪凡说,近年来天合光能持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目前主要产品210大尺寸硅片,在前期500MW中试线产品最高发电效率达25.5%。公司研发的N型TOPCon技术(一种基于选择性载流子原理的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入选超级技术领跑者示范项目。“国内光伏产业整体上的产能很大,但新一代产品的产能布局则刚刚起步,我并不担心产能过剩问题。”高纪凡说。

值得注意的是,光伏一直是一个重资产投入的产业,如何平衡好投资与风险是摆在天合光能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整个项目投资主要是公司自有资金。同时,银行长期项目贷款也在做相应准备,天合光能还会有一些开放的合作,不排除资本市场方案,金融机构对我们很有信心,一直很支持。”高纪凡说,整个项目将分步骤在三年内完成,公司已聘请专业机构,确保负债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紧抓分布式光伏发展机遇持续优化服务体系

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在全球深入普及,我国也提出“双碳”目标,为包括光伏在内的新能源产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

“中央提出的分布式光伏将是产业未来的发展重点。”高纪凡说,国内城乡如果都能完成分布式光伏建设,可每年发电3万亿千瓦时,占目前国内总发电量的40%,具有极大的成长空间。但分布式光伏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在高纪凡看来,主要是“千军万马”进场后带来的维护能力参差不齐。

“光伏组件一般有25年以上的使用寿命,但如果不很好地维护,发电效率会大大降低,也会增加电网负担。”高纪凡说。

对此,天合光能一方面构建信息平台打通企业与供应商、企业内部、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数据流,实现对前端、运营、采购、生产、物流、服务等各环节的透明化管理。另一方面,在储能、物联网、配电网等领域为用户搭建了智能化、精细化、数据化的管理平台,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降低用户的能源管理成本,也实现对光伏组件的“预判式”维护。同时,天合光能整合各地供应商、安装商等力量,以统一的标准构建服务团队,确保维护效率。“我们的团队不止服务于自己建设的光伏系统,也可以为别的企业提供服务。”高纪凡说。

高纪凡表示,随着分布式光伏的进一步发展,天合光能还将在储能领域加大投入。“我们已经在磷酸铁锂电池领域储备了先进技术,也在加大对钠离子电池等未来技术的研发力度,希望国家层面能尽快明确伴随储能设备建设而来的电价定价问题,带动储能市场发展。”高纪凡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