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河北张家口塞外之城“种”太阳:光伏照亮致富路

日期:2022-0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28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仲夏时节,骄阳如火。在河北张家口张北县的小二台镇德胜村,放眼望去,连片的光伏板正在将太阳的光芒转化为电能。

图为光伏产业航拍图。(资料图) 袁玉勤 摄

“这些深色的板板不仅能发电,还能带给我们增收,这就是太阳给的‘存折’。”53岁的陆金旺住在德胜村,自2017年起,这些“板板”让他拿到了光伏、地租和打工的三份收入。

据介绍,陆金旺的妻子多年前已患病离世,他带着两个孩子因无法外出打工,只能靠种地维持生计,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光伏扶贫为陆金旺的生活洒下一片阳光。

图为光伏实景图。 李洋 摄

河北坝上地区光热资源丰富,地处坝上的张北县平均海拔1400多米,平均日照数2799小时,年有效利用1600小时,属国家二类优质光伏资源区。当地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从2016年开始,张北县分散建设了32座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2017年更是创新建成128座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异地联建项目。

陆金旺2017年4月来到村东的光伏电站打工。第一次看到光伏板,他才知道地里不仅可以种植蔬菜、粮食,太阳光也能挣钱。他的18亩旱地流转给了光伏电站,同时每年可以领取光伏扶贫资金。此外,他利用闲暇时间在光伏电站打零工,每天能有150元收入。

据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介绍,2013年底,全村443户中有212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现在村里建起了50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5万千瓦集中式农光互补扶贫电站,村民喜赚“三金”:土地流转金、光伏电站收益金、打工薪金,算下来人均年收入万元以上,每年村集体还稳定收入60多万元。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光伏扶贫电站专用计量箱。 李洋 摄

与德胜村的村级光伏电站相比,位于张北县馒头营乡胡家坊村的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异地联建项目更具规模。该项目以128个村为单位统一建设,占地1500亩,规模3.84万千瓦,总投资2.4亿元,是国务院批复的“十三五”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

在胡家坊村,排列整齐的光伏板像一片“蓝色海洋”。光伏板像向日葵一样“追光”而动,最大限度地提高发电效率。128个村子,每个村设有一块独立电表,电网公司根据每个村级电站发电量将光伏收益结算至村级公司或合作社。

据张北县新能源办公室工作人员任海龙介绍,该项目每年大约可产出7000万度电,收益5000万元。按照每户每年3000元的收益标准,可稳定帮助16000余户脱贫户稳定脱贫。异地联建光伏项目所得收益按照60%用于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人口稳定增收,40%用于村级公益事业投入。

今年62岁的乔明是馒头营乡郑油坊村人,自前年起负责村里的卫生清理工作,领取一定公益金补助。据郑油坊村党支部书记乔小峰介绍,有了光伏收益金,村里没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每人每个月可以得到350元,并且提供了一部分公益岗位,有效地稳定了脱贫户的收入来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