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以“匠心”促创新:湖南一大学学生研发出马背上的光伏电站

日期:2022-06-20    来源:红网  作者:贺焱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20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技术 光伏板

一名在校大学生,一次旅游居然游成“创业达人”,这是怎么回事?来看看他的创业故事。来自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刘子安,一个暑假没有回家休息,他所在的科技创新团队,都在忙碌着研发他们的最新产品——马背上的光伏电站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创新团队

光伏专业和游牧生活的创新想法

2020年高考结束后,刘子安去了西藏旅游,旅游时他就住在当地牧民家中,因为牧民们游牧生活的原因,在生活、生产用电时往往面临无电可用,蓄电池难以携带,简易的发电装置又难以稳定供电。观察细心的他发现了这个问题也在心中埋下了种子。

踏入大学校门后,刘子安在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正是学院的特色专业——光伏专业,通过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与钻研,心思细腻的他突然萌发了这样一个创新想法,将自身所学的光伏技术结合游牧生活的特性,研发一款可以自由搭建、轻便携带的移动式光伏电站,为西藏、内蒙地区的牧民们解决用电困难。

协力共创·创新创业解决实际困难

想到就做,刘子安呼朋唤友,用超强的行动力组建起了湖南理工科技创新团队,共计7名各专业同学,3名校内指导老师。他们迅速组成调研小组,通过反复分析、实验,研发,打造出了一款“马背上的光伏电站”,帮助牧民解决了用电困难问题。

该产品依托西北地区充足的太阳光照,搭建不锈钢支架支撑光伏电站,通过逆变器,直接送电到牧民家中,解决牧民生活用电困难问题。马背上的光伏电站从底座、支架、光伏板可以任意组装,重复利用。同时他们在传统的基础上增设万向轮可根据需求调整电站位置,增设了万向角调整光伏板的方向。实现哪里有光哪里就有电!用卡扣连接底座支架,可便捷增减光伏板数量。让发电量尽在掌控中!

群策群力·青春飞扬在创新路上

随着项目产品设计的出炉,他和团队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也越走越宽。今年暑假期间,他们联合新疆支援指导老师唐辉,共同加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相关比赛。目前,团队研发的“马背上的光伏电站”已经获得1项实用型新型专利,并成立公司,给新疆牧民进行了现场试用。创业项目先后还得到“甘肃中华职业教育社”、湖南省节能研究与综合利用协会发函鼓励。

他们依托“马背上的光伏电站”产品为牧民生活用电解决的实际困难,也通过推广光伏项目,持续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在项目设计过程中,用创新创业的构思提升了西藏、新疆牧民的生活品质,助力乡村振兴,通过项目的实地推广也将进一步促进西藏、新疆地区人民就业,推进当地经济发展。

刘子安作为一个缩影,展示了湖南职校学子创新创业的能力与担当,见证了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同的灵活性和针对性,鼓励着每一位学子实现自己的事业理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