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Enphase:美国光伏发电“山大王” 微型逆变器龙头

日期:2022-06-17    来源:同花顺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17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Enphase Energy 微型逆变器 组件级关断技术

油气价格高企、电车崛起,光伏发电势成为未来的大趋势。而逆变器便是光伏发电系统的“心脏”,能最大限度发挥太阳能电池性能和系统故障保护。

Enphase Energy是全球第一的微型逆变器制造商,公司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弗里蒙特。截至6月15日,Enphase市值为254.5亿美元,尽管标普500指数今年跌超20%,该股仍逆市上涨超3%。

有别于传统的光伏逆变方式,微型逆变器直接与单个光伏组件进行集成(对每个组件直接进行电流转化),进行最大功率峰值跟踪,从而大幅提升了系统整体的发电效率与发电量,还能监测各个组件的工作状态(能迅速发现哪个部件出了问题)。微型逆变器有体积小、质量轻、更安全的特点,单体容量一般在 1kW以下,这也受到了中小型工商业和家用用户的追捧。

Enphase 2021年营收为13.82亿美元,同比增长79%,毛利率为40%;净利润为1.45亿美元,同比增长8%(由于公司研发、营收、行政支出同比增长翻一倍),净利率为10%。公司旗下产品包括微型逆变器、储能电池、电车充电桩等。从地区来看,美国贡献了80%的营收,其他地区贡献了20%的营收。

微型逆变器霸主 停电时也能供电

公司主打的便是IQ系列微型逆变器,第七代IQ7、IQ7+、IQ7X分别支持60片、72片、96片的光伏组件,功率最高能达到250伏安、295伏安和320伏安,适配各品牌光伏组件。

而在去年10月,Enphase在美国推出了全新的IQ8微型逆变器,它可以在停电时形成微电网,并在没有电池的情况下提供备用电力。

Enphase在去年出货了1040万台微型逆变器,同比增长53%。由于美国个别地区频繁发生自然灾害,如在去年2月得州遭遇史上最强寒潮,去年8月飓风“艾达”登录墨西哥湾,不少家庭面临长时间断电,因此美国光伏发电有极大的潜在市场。

打造电池储能、电动汽车充电桩、软件生态一体化

除此之外,Enphase还提供IQ电池储能系统,现有容量和可扩充容量分别为10.1千瓦时和3.4千瓦时。该储能系统嵌入了微逆变器,当家里断电时候,电池系统可以为家里供电。

公司去年交付共251兆瓦时(MWH)的电池储能系统,同比增长351%,可以看出市场对其电池储能系统尤为认可。

Enphase不仅只是硬件生产商,还实现了硬件软件一体化,用户可以从Enphase App上监测家庭的太阳能发电、能源储存和使用情况,其云端的监控系统可以进行固件、软件升级。

公司还在积极进军电动汽车充电领域。2021 年 11 月,Enphase收购了电动汽车充电桩制造商 ClipperCreek。这意味公司有望实现“电车和住宅双向充电”能力,打通光伏发电和电动汽车的桥梁。

高入场门槛+对国外光伏逆变器强征关税 Enphase当上“山大王”

事实上,美国 NEC2017对光伏建筑进行了强制性的安全规范,要求户用装机达到“组件级关断”,在快速关断装置启动后 30s内,将光伏矩阵 305mm 外的电压降低到 30V 以下,305mm 内的电压降低到 80V 以下,除SolarEdge和Enphase其他厂几乎都难达到此要求。再加上美国2018年对中国光伏逆变器施加 301 关税,让这两家企业牢牢统治美国市场,控制着美国住宅太阳能逆变器市场超过80%的份额。

而Enphase正努力扩大海外市场,其今年2月指出计划在年底前增加在欧洲的第一个制造产能厂,以满足该地区的需求。当前,公司每个季度从中国、墨西哥和印度的工厂生产约500万台微型逆变器。

资金太充裕!流动资产高达流动负债的3倍

截至去年年底,公司持有现金及等价物1.19亿美元,流动资产(14.62亿美元,其中有价证券价值高达9亿美元)远超流动负债(4.4亿美元),负债率为80%。从短期资产负债端来看,公司有足够的资金运营。

风险与挑战:

1. 对头部顾客依赖性较强,去年有一位顾客贡献公司34%的总营收;

2. 营收增速不及支出增速,去年营收增长近80%,经营支出则增长了112%,考验公司后续经营能力;

3. 通胀持续升温、供应中断,公司是否能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存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