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乘光伏储能东风,百亿级逆变器市场迎爆发机遇,哪些企业受益?

日期:2022-06-15    来源:市值观察  作者:程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15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德威 逆变器 锦浪科技

作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心脏”,光伏逆变器是其系统中最关键的核心部件之一,起着最大限度发挥太阳电池性能和系统故障保护的重要功能。

据前瞻产业院测算,2021年,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规模大约为378亿元。预计到2028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810亿元左右,年复合增长率达11.5%。

回顾全球逆变器市场30年的激荡发展史,中国逆变器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强势蜕变。当前,全球逆变器出货量TOP10企业中,中国企业已独占六席。其中,第一梯队的华为和阳光电源更是遥遥领先,出货量为第三、四名的3倍左右。

随着全球光伏市场持续的高增长以及海外渠道的逐步完善,除去龙头企业,国内还有哪些逆变器厂商有望在全球竞争中逐步占据领先位置呢?

1、固德威

组串式逆变器头部厂商,主营业务为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电池和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智慧能源管理等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主要产品多广泛应用于住宅、商业屋顶、地面电站和农场等光伏发电系统。

公司成立于2010年,长期专注于户用等组串式逆变器的研发与制造。2013年,公司开始推出储能逆变器。2021年,公司布局分布式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和BIPV业务,并开始推出储能电池。

当前,公司产品种类齐全,已拥有XS系列、MS系列和的SMT系列等多个覆盖至3-100kW主流逆变器功率段的系列产品。

据伍德麦肯兹数据显示,公司逆变器产品出货量长期排名全球前十。其中,公司于2019年的户用储能逆变器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市占率达15%。

近年来,凭借超低故障率和稳定产品质量,公司全球化业务布局发展快速。目前,公司主要客户已覆盖至国内众多主流新能源企业,且已在澳大利亚、德国和英国等22个国家或地区设立了客户服务中心,营销体系完善。

公司重视创新创造,坚持以加大研发和迭代新产品来保持产品竞争力。目前,公司已掌握了多项如储能变换、新能源电源逆变和能量管理等领域的相关技术。据年报,截至2021年底,公司已拥有授权知识产权163项。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8亿元,同比增长68.53%;实现归母净利润2.80亿元,同比增长7.40%。2015-2021年间,公司营业收入CAGR达59.83%,营收持续保持高增长。

2、锦浪科技

全球组串式逆变器龙头、组串式逆变器行业标准重要制订者,主营光伏组串式并网逆变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为组串式并网逆变器和储能逆变器等。

公司成立于2005年,长期专注深耕组串式逆变器。2006-2008年,公司先后获得了英国G83和美国UL1741认证,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该两项认证的组串式逆变器企业。

随后多年,公司业务逐步拓展至储能逆变器和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等多元化。截至2021年,公司逆变器产能已达37万台/年,并已累计投运分布式光伏电站共177个。

据伍德麦肯兹数据显示,2012-2020年,公司累计逆变器出货量超20GW,排名全球同行业企业第六。其中,公司2020年的全球市占率约为6%,位居组串式逆变器生产厂商前列。

公司重视研发,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目前,公司组串式逆变器产品已从2G系列更新迭代至性能特点更高效、安全、友好、智能和稳定可靠的5G系列,最高效率甚至可突破99.1%。

而自成立以来,公司持续积极布局海外市场,现已获得如欧盟CE、澳大利亚SSA、美国ETL、美国UL和加拿大CSA等多个国家的相关认证。

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与服务,公司现已积累了众多优质客户,其中包括英国最大的光伏产品供应商Segen Ltd、全球组件供应商Top 2企业天合光能、世界先进的垂直整合太阳能开发商Canadian Solar和美国最大的光伏经销商AEE Solar Inc等等。

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33.1亿元,同比增长58.9%;实现归母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49.0%。

3、禾迈股份

全球领先的微型逆变器厂商,主营光伏逆变器等电力变换设备和电气成套设备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逆变器及监控设备、模块化逆变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及高低压开关柜和配电柜等。

据官网,公司成立于2012年。两年后,其微型逆变器产品就先后取得北美CSA、欧洲BV、澳洲SAA和中国CQC全系认证。随后,公司微型逆变器产品持续快速升级。

目前,公司微型逆变器产品系列丰富,按照所连接光伏组件数目分类,主要可分为一拖一、一拖二和一拖四逆变器,是逆变器行业内少数拥有一拖四及以上大功率微逆产品的领先企业之一。

公司以技术起家,研发实力强劲,不仅具备微逆全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还掌握着软开关技术、微逆拓扑技术、均压辅电技术、柔性控制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能耗管理技术等多项在微型逆变器、模块化逆变器和电气成套设备产品线上的核心技术。

基于核心技术的优势,公司产品在功率范围、功率密度、转换效率、灵活性、安全性和多台并联运行稳定性等多个核心指标上均处于领先地位。

其中,在宽功率范围方面,公司主打产品额定输出功率为0.25-1.55kW,是全球MLPE厂商中少数具有全系列产品能力的厂商之一,且覆盖范围位居名同类型企业前列,可满足当前市场绝大部分光伏组件型号的要求,产品适用性为行业内最强。

而在高功率密度方面,公司现有一拖一、一拖二和一拖四产品功率密度均处于同行业可比企业前列,甚至略优于全球领先厂商Enphase。

4、德业股份

光伏逆变器行业新秀,主要从事变频控制芯片和光伏逆变器等电路控制、热交换器和环境电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据官网,公司成立于2000年,初期主要业务专注于环境电器,热交换器和变频控制芯片等零部件。2015年,公司实行业务调整,依托其在家电变频器领域的技术经验进军逆变器行业。

目前,公司逆变器产品已覆盖至光伏并网和储能两大领域,主要包括微型并网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和储能逆变器等。

其中,公司组串式逆变器功率已覆盖至3.6-110KW,最高效率达98.9%;微型并网逆变器产品已有300-500W、600-1000W以及1300-2000W三类,可广泛适用于户用分布式场景;储能逆变器功率则覆盖至3KW-12KW,主要被用于住宅、海岛或其他电网基础设置不稳定地区。

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逆变器领域研发布局,基于其在电子控制领域的技术经验,自主研发掌握了带MPPT算法的太阳能控制系统、单相三相锁相环技术和三电平SVPWM驱动技术等逆变器产品的相关技术,实现了太阳能利用率及逆变器电能转换率的有效提升,并保证逆变器稳定性。

公司聚焦海外户用逆变器市场,当前产品已销至美国、巴西、南非、巴基斯坦等海外国家和地区。据财报,截至2021年,公司已拥有17家海外逆变器销售商,且并网逆变器产品2020年在巴西市场的市占率约为17%。

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41.68亿元,同比增长37.85%;实现归母净利润5.79亿元,同比增长51.28%。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