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因异质结技术迭代太快,山煤国际异质结项目暂缓

日期:2022-06-14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14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煤国际 异质结产业链 异质结技术

作为国内早期大规模布局光伏异质结的企业之一,山煤国际的10GW异质结项目却接连延缓。

6月13日,据山煤国际最新的公开回应,因异质结产业链技术迭代升级较快,异质结生产设备已进入迭代升级阶段,与项目立项初期有了很大的改变,公司组织相关专家对项目技术路线重新进行了论证,暂未对项目主体进行大规模投入。

所谓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山煤国际异质结项目尽管建设较早,却至今未开启正式投产,而反观国内其他异质结项目,去年和今年已经有多家异质结项目开启建设,其中更有量产项目开启了生产销售。

从山煤国际异质结项目规划至今的近2年时间内,也见证了异质结技术从引爆市场到走向成熟的过程。

据悉,山煤国际早在2020年8月份就宣布拟设立合资公司31.9亿元投建10GW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一期项目建设规模3GW;随后11月份又宣布完成一期项目建设用地摘牌,并表示已经开始着手设备厂商的招标工作;再到2021年2月份,公司表示已着手安排设备选型、招标、商务谈判等相关具体工作。

就早期进展情况看,公司异质结项目建设其实颇为顺利,而进入到2021年二季度开始,随着异质结概念迎来产业和资本的火热关注,引爆全产业,各类技术路线及生产工艺进展迅速,电池效率也先后打破新纪录,在该期间,山煤国际却并未再公开异质结项目进展,直到2021年9月份,公司才公开回应投资者关于异质结项目进展提问。

据2021年9月份的公开回应指出,过去的半年内,异质结电池生产从原材料供应、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到电池效率均发生较大变化,电池效率也不断刷新,与公司项目立项初期的情况有了较大提升。从影响异质结电池产品质量及成本两个方面,目前对于异质结生产工艺的镀层顺序、微晶化处理、栅线技术等方面存在不同技术路线选择,各种技术路线对于实际生产及产品的真实反馈依然较少。同时,随着国内各大厂商对异质结生产设备技术的持续深耕,异质结生产设备已进入迭代升级的阶段。基于以上情况,公司本着对股东负责的态度,公司对项目推进持谨慎态度,已邀请行业专家对项目进行再次论证,根据论证情况推进项目。

而时至今日,山煤国际的异质结项目仍未投产,据今日的公开回应指出,由于目前异质结生产设备已进入迭代升级阶段,与项目立项初期有了很大的改变,本着对投资者谨慎负责态度,报告期内公司组织相关专家对项目技术路线重新进行了论证,没有对项目主体进行大规模投入。

而今年以来异质结技术路线已经取得了统一的认知,各配套产业链及技术工艺与一年前相比均已取得了极大进步,并迎来了多家项目量产投建,从国内多家GW级异质结项目的迅速建设及量产,也反映出在异质结技术及配套产业链的不断成熟下,其优良效益已为企业带来越来越充足的信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