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超薄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达20.2%

日期:2022-06-08    来源:pvmagC  作者:EMILIANO BELLINI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08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钙钛矿电池 光伏电池

中国科学家开发了基于一种3微米厚聚合物的钙钛矿薄膜超轻太阳能电池。据称,该电池的功率转换效率与传统厚度的钙钛矿电池相当。

基于派瑞林C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形态与性能

图片:中国科学出版社

中国北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基于派瑞林C的超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派瑞林C是一种氯化聚(对二甲苯)聚合物,它耐高温、透湿性低且电气和物理性能卓越。

他们使用了一种市售的3微米厚派瑞林C,并通过翻转转移(FOT)技术将其嵌入太阳能电池中。他们声称,这确保了聚合物表面的光滑度。他们还使用化学气相沉积法(CVD)将派瑞林C沉积在预清洗过的玻璃衬底上。

此外,科学家们还使用了210纳米厚的锆(Zr)、钛(Ti)和镓掺杂的氧化铟(ITGZO)作为这种太阳能电池的透明导电氧化物(TCO)电极。他们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比较了这种电池与基于派瑞林F(即另一种聚合物)的基准器件以及一种未使用该聚合物的玻璃衬底电池的性能。

科学家们表示:“覆在派瑞林F上的钙钛矿薄膜的覆盖力不佳,薄膜表面有多个针孔,且嵌入式底界面出现了界面空隙,这将导致电荷累积并造成器件性能损失。而在派瑞林C上制作的钙钛矿薄膜获得了与玻璃基薄膜相同的成膜均匀性,表面针孔和界面空隙消失就证明了这一点。”

基于派瑞林C的光伏电池实现了20.2%的功率转换效率,研究人员称这与普通厚度的钙钛矿电池相当。

他们总结道:“由于功率转换效率(PCE)较高以及采用派瑞林C衬底的器件重量轻至6.67克/平方米,单位重量的功率达到了30.3W/g,这表明了采用派瑞林C薄膜制作高效、超薄、超轻太阳能电池的巨大前景。”

研究人员在最近发表于《中国科学:材料》上的“超轻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一文中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