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Wood Mackenzie:全球多晶硅价格“飙升” 欧洲完成脱碳目标需光伏“独立”

日期:2022-06-02    来源:Wood Mackenzi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02
2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价格 光伏市场 光伏系统

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在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欧洲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来应对高昂的原材料成本,同时迅速扩大光伏部署规模。

光伏系统在欧洲能源转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要从不断增长的需求中受益,光伏行业需要在应对具有挑战性的高成本环境的同时迅速扩大部署规模。

光伏市场需求正在升温

Wood Mackenzie公司在最新发布的全球光伏市场展望更新报告中预测,2022年全球光伏年产能将增长25%,总装机容量将超过1,000GW。在达到这一重要里程碑之后,预测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将继续强劲增长,未来十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到2031年,全球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500GW——预计欧洲将占约331GW,或略低于10%。

成本上升给光伏系统的开发带来压力

然而,在光伏领域,需求并不是唯一上升的因素。光伏原材料的价格在去年全面上涨。自从2021年1月以来,硅片的主要原料多晶硅价格上涨了两倍。与此同时,用于光伏组件盖板的防反射超透明玻璃的成本受到天然气和锡价格上涨的影响。此外,铝、镀锌钢和铜等其他重要材料的价格在去年都上涨了30%以上。

这些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再加上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中断、市场需求的快速恢复和运费飙升,仅在2021年就导致光伏组件价格上涨了20%以上。如果目前的情况持续下去,资本支出成本的增加加上潜在的运营和维护成本的增加,可能会导致光伏项目推迟或取消,将阻碍欧洲光伏行业的发展。

欧洲需要建立独立自主的光伏产业链,达成光伏开发目标

欧洲目前的多晶硅年产量可满足约16GW的产能,几乎全部由德国瓦克生产,这还不到满足欧洲光伏安装需求所需的一半。但欧洲的供应链受硅锭和硅片产能的影响更甚,这两个环节的产能仅为1.5~2GW。所以,2021年德国生产的多晶硅几乎都出口到了中国。

在俄乌冲突发生之前,欧盟就已经计划到2050年实现经济脱碳。然而,战争的爆发使欧盟能源转型的需要变得尤为迫切,以迅速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欧盟为摆脱对俄天然气依赖的计划REPowerEU中指出,希望到2030年安装420GW以上的光伏系统。

随着欧盟对俄罗斯制裁力度的加强,电力和燃料价格飙升没有放缓的迹象,因此时间紧迫。欧洲需要迅速采取行动解决光伏组件原材料的供应问题,并向着自给自足的光伏产业链迈进,以实现所需的快速扩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