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黄河公司助力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日期:2022-05-27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施翔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5/27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公司 清洁能源产业基地 光伏电站

作为在青能源央企,黄河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三个定位”,做到“五个坚定不移”,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提供绿色动能,贡献黄河力量。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发展之路

守护好“中华水塔”。在黄河上游开发了11座大中型水电站,其中装机容量百万千瓦以上的水电站5座。特别是龙羊峡水库是多年调节水库,为沿黄各省区调水、防洪作出重要贡献,使黄河出省断面的水质达到Ⅱ类以上水体。随着梯级水电站相继蓄水,龙青河段增加了600平方公里的湿地面积。打造生态光伏。

应用“光伏+生态治理+生态牧业”的模式建设光伏电站,光伏子阵内风速降低40%,增湿30%,植被覆盖增加80%,多年来,减少荒漠化土地面积达100平方公里,板上发电、板下牧羊,现代科技与传统自然和谐共生。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黄河公司发展成为青海省最大的发电企业和清洁能源企业,电力总装机2741万千瓦,在青装机占青海省56%,发电量、供电量分别达到青海省70%、80%,其中水电装机1154万千瓦,新能源装机1314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91%。建成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园区、最大单体光伏电站、最大水光互补电站、最大光伏发电实证基地、最大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围绕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做大水电支柱产业、做强水风光储一体化发展、做长产业链,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谋划建设大型清洁能源调控枢纽,建设一批清洁能源大基地,建设一批源网荷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将青海的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把青海建设成为具有低电价优势的绿电特区,推动新能源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

围绕核心产业,探索实践“光伏+”、绿能替代、智慧场站、零碳园区等新业态、新模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率先在全国打造从多晶硅到组件回收光伏全产业链。“黄河水电多晶硅”打破国外垄断,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国内首家量产IBC电池组件转换效率达24.2%。实现新能源电站的远程集中监控、大数据分析、远程诊断、实时维护。

成立光伏产业和储能产业创新中心,建立15个联合创新实验室,累计申请专利1208件,正在申报光伏、储能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坚定不移走共享发展之路

每年产值近500亿元,税收近50亿元,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同时在移民安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应急救援、省投重整等多项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坚决扛起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