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广西:市场化机制实现清洁能源“全消纳”

日期:2022-05-19    来源:新华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5/19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消纳 绿电消费 渔光互补

清洁能源连续四年实现全额消纳、2022年绿色电力交易开市启动“绿电消费”新模式、准入市场主体突破1万家……业内人士认为:持续推动市场化改革步伐,构建清洁能源消纳的市场化交易机制,这是广西清洁能源消纳的“核心密码”。

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广西电力交易中心获悉,2022年5月初,广西直接交易电量632.15亿千瓦时,其中用户直接交易电量589.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5%;广西电力市场准入市场主体达10377家,比2015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之初增长了61倍。

图为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百色隆林供电局新州供电所客户服务班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客户用电设备检查(广西电网公司新闻中心供图)

市场规则持续完善,绿色电力持续激活

广西地处南方五省区的“中部”,西电东送大通道横贯全区,近5年来,广西全区清洁能源增量装机占比逐步增加,截至2022年5月初,水电、核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55.7%,新增装机占比达67.2%。

为满足“绿色电力”的发展要求,广西在严格执行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的基础上,建立了“发用解耦+月结年清+合约转让+偏差处理”的市场机制,形成了相匹配的市场交易体系。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马琼介绍,广西利用市场化方式拓展清洁能源消纳空间,组织水火发电权交易,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全额消纳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电力利用率100%。

让核电成为参与市场的“鲶鱼”。广西率先开展核电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设计了不同边际成本电源同台竞价的价格机制,同等条件下核电等清洁能源优先成交等,通过市场化交易拉动了电量增长,减少系统调峰,促进了核电消纳。南方电网广西防城港供电局市场营销部经理黄卫稳介绍,防城港供电局与防城港核电厂密切配合,累计市场化消纳清洁能源核电617亿千瓦时,市场化消纳核电占比超75%。

“绿色能源”产业链持续完善,多方实现“发展红利”

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广西成为试点地区之一。绿色电力交易的顺利实施填补了广西风电、光伏参与市场的空白。广西送变电公司加快500千伏北海电厂神华送出工程建设,将为风电、光伏“全消纳”提供更多“稳定电源”支撑。华能怡海(钦州)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明洋说:“2022年我们参与绿电交易成交量达3400万千瓦时。”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重大项目落地情况表明,各地全面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正在形成完善的“产业链”。百色田阳供电局服务的华润电力百色市田阳区风电、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建成后年上网电量预计可达7.5亿度。百色市隆林县供电局在“乡村振兴”中则大力支持总投资6000万元的隆林弄昔水电站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易事特集团新能源新材料隆林光伏产业基地项目。

“绿色电能”为广西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力支撑”。广西自贸试验区形成面向东盟多线通达的跨境电商物流主干,南宁开通了10多条跨境电商空运航线,北海、防城港、钦州、崇左实现链接东盟港口海运网络、跨境公路物流线路、跨境铁路班列线路……大力推动跨境绿色清洁环保运输体系建设。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南方电网广西防城港供电局联手实现了船舶岸电供电,目标是到2025年,港口大宗货物绿色运输比例将达80%以上,清洁能源占比达60%以上,实现“绿色港口”目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