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德媒:若不从中国进口太阳能电池,德国能源转型将会死亡

日期:2022-05-1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米谢埃尔·霍本 昭东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5/18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光伏市场 光伏电池 光伏组件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德国希望摆脱来自俄罗斯的油气,同时加快风能和太阳能扩建。中国是这两种技术的世界市场领军者,这增加了中国制造商的影响力。

以太阳能发电为例:到2030年,德国将安装总输出功率为200吉瓦的太阳能电池。为此,德国人的屋顶必须在未来8年内安装140吉瓦的太阳能电池——几乎每年17吉瓦。去年德国安装了5.46吉瓦,未来需加倍。目前,德国安装的德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每年输出功率为2.8吉瓦,其余的(几乎一半)来自亚洲,主要是中国。且许多德国制造商,例如德累斯顿的索拉瓦特,只组装组件,其太阳能电池片来自中国。

俄乌冲突前,德国55%的天然气依赖俄罗斯,而太阳能电池则有95%依赖中国。没有中国,太阳能将是不可想象的。柏林工程和经济应用技术大学专家沃尔克·夸施宁说:“我们已看到地缘政治局势的变化有多快。谁能保证我们五年后是否还能与中国相互理解?若再也无法从那里获得太阳能电池,我们的能源转型将会死亡。”

十年前,德国还是世界市场领军者——从硅块到电池再到模块。然后中国发现了这个未来市场,开始支持相关生产。与此同时,德国的太阳能入网电价大幅下调。在德国需求暴跌的同时,中国占领了市场。太阳能世界等德国制造商纷纷破产。

但鉴于政客们已决定迅速扩大可再生能源,德国的产量能否再次增加,建立新的、自己的生产设施?德累斯顿的制造商索拉瓦特的总经理迪特尔·纽豪斯认为,现在这样做几乎为时已晚,为此需要极大的投资。风力发电也是如此:德国和欧洲供应商仍是德国的市场领军者,但在全球范围,他们早已被中国超越。

本文系德国电视一台5月16日报道,原题:对中国的新依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