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稳态效率21.7%!南京大学刷新钙钛矿光伏组件记录

日期:2022-05-17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5/17
1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钙钛矿光伏组件 光伏组件 太阳能组件

近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谭海仁教授课题组,运用涂布印刷、真空沉积等量产化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全钙钛矿叠层光伏组件的制备,开辟了大面积钙钛矿叠层电池的量产化、商业化的全新路径。

经国际权威第三方测试机构认证,大面积组件稳态输出效率高达21.7%,是目前报道钙钛矿光伏组件的世界最高效率,被最新一期的《太阳电池世界纪录表》(Solar cell efficiency tables)收录。

图3 叠层太阳能电池世界纪录效率表(Version 59)

尽管实验室小面积钙钛矿电池已取得很高的转换效率,但大面积钙钛矿光伏组件的商业化进程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其中可量产化制备以及组件中互连结构的长期稳定性是产业化的关键瓶颈。

研究团队首次提出可量产化的全钙钛矿叠层电池制备方案,采用涂布印刷、真空沉积等制备技术替换实验室常用的旋涂成膜工艺,实现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的可量产化制备。

钙钛矿光伏技术被世界经济论坛列为“最具商业化潜力的十大新兴技术”,自2009年首次应用于光伏发电以来,通过12年的飞速发展,光电转换效率已屡创新高。

2021年11月,纤纳光电的钙钛矿太阳能小组件在稳态功率输出下的效率达到21.4%,19.32cm²。该成果打破了今年5月由他们自己创造的稳态输出20.2%的效率纪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