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帝科股份收购Solamet意欲何为?史卫利:战略布局光伏电池技术革新机遇

日期:2022-05-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兴彩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5/17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帝科股份 光伏电池技术 光伏电池

随着光伏电池从P型走向N型的技术革新,光伏产业链上公司正在展开新一轮的战略布局,帝科股份就是其中的典型。

“收购Solamet光伏银浆业务后,不仅可与公司现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提升品牌、市场占有率。更重要的是,通过本次收购,将补上国产银浆在基础研究和知识产权方面薄弱的短板,也将为公司战略布局电池技术革新机遇打下坚实基础。”近日,帝科股份董事长史卫利接受上证报采访时介绍。

回溯公告,2021年7月16日,帝科股份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43.95元/股价格,向泰州索特、上海并购基金等发行股份2837.31万股,收购其持有的江苏索特100%股权,标的资产初步作价12.47亿元。江苏索特持有的资产为原杜邦公司旗下Solamet光伏浆料事业部,具体包括东莞杜邦100%股权、美国光伏浆料100%股权以及位于上海和境外的相关资产,收购对价为12.47亿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中介机构费用、交易税费等并购整合费用、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流动资金、偿还债务以及标的公司的项目建设等。

“Solamet深耕电子浆料行业三十余载,是光伏导电浆料领域的开创先驱与技术引领者,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同时,其在海外具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对于该项收购,史卫利表示,收购完成后,标的公司与公司业务通过协同发展,可进一步夯实公司在电子浆料领域的技术市场领先地位,提升公司的品牌知名度、海外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本次收购,帝科股份将在电子浆料及关键核心原材料领域构建强大的知识产权竞争力,补上中国光伏行业在这一领域的空白。“Solamet的专利涵盖了原材料机理研究、原材料制备及产品配方技术体系等, 能有效弥补国产浆料领域机理研究薄弱的局面,不仅对浆料环节形成保护,还对电池、组件等下游产业链环节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史卫利强调。

“尤其是,Solamet在N型电池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先发优势,可助力公司战略布局电池技术革新机遇。”史卫利介绍,Solamet业务产品在P-BSF电池、P-PERC电池、N-PERT电池、N-TOPCon电池、N-IBC电池,以及HJT电池、薄膜电池、钙钛矿电池等各项应用上的技术水平及质量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比如,早在2016年,Solamet就在全行业率先推出全套TOPCon金属化浆料解决方案。

一个需要提及的背景是,光伏电池技术突破已经成为行业的变革方向。2022年被称为N型电池元年,众多厂家在TOPCon、HJT(异质结)、IBC等新型电池路线上开启布局。

对于公司在N型电池领域的产业化情况,史卫利介绍,帝科股份在TOPCon领域有全套的浆料产品组合,已经实现大批量出货;预计HJT的产业化爆发将晚于TOPCon,帝科股份结合在半导体低温浆料产品领域的优势,正在配合客户进行一系列的开发与验证,已经实现了小批量销售;IBC有可能紧跟TOPCon成为下一个主流技术路线,帝科股份已经加大在IBC领域的研发投入,过去几年一直有产品稳定出货。

记者注意到,作为光伏银浆龙头,帝科股份也在往更多的领域进行业务拓展。公司于近期发布了面向半导体电子封装领域的多元化产品路线图,并正式推出一款用于半导体芯片封装的低温烧结银导电粘合剂DECA600。

史卫利透露,早在5年前,帝科股份已开始布局半导体封装领域,产品已于2019年取得小批量订单。目前 ,公司产品在几家大封装厂测试效果良好,预计该项业务下半年将有比较好的成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