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301或停,反规避继续!美太阳能组件现货价飙涨 装机预计消减24GW

日期:2022-05-05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5/05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组件 301光伏关税 光伏组件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日宣布,自2018年开始的“301调查”结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两项行动将分别于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结束。

即日起,该办公室将启动对相关行动的法定复审程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将告知那些受益于对华加征关税的美国国内行业代表相关关税可能取消。行业代表可分别在7月5日和8月22日之前向该办公室申请维持加征的关税。该办公室将依据申请对相关关税进行复审,复审期间将维持这些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2日在出席活动时表示,美国政府将采取一切政策手段以抑制物价飙升,暗示削减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将在考虑范围之内。

根据PVinfolink价格数据,4月底,美国组件售价部分,东南亚出美国价格因出货受阻并无太多交付,叠加美国组件供应缺口,本周东南亚厂家将价格上提、摊提未来反规避税率追朔风险,均价小幅上调每瓦0.33-0.34元美金(FOB),而美国本土售价仍持续抬升、约每瓦0.5-0.55元美金(约合3.3-3.63元人民币)不等。

然而,据美国太阳分销商向PV-Tech反馈,目前消费端的美国组件现货价格已经达到1美元/瓦(约合6.6元人民币/瓦)。当地太阳能人士判断,随着反规避调查继续,叠加疫情、物流等影响,下半年美国组件价格预计将上涨至2美元/瓦。

在美商务部决定调查东南亚国家涉嫌规避反倾销和反补贴税(AD/CVD)关税的行为后,太阳能产业协会(SEIA)将其未来两年的美国太阳能装机容量预期削减了24GW,并表示10万个太阳能工作岗位将会因此流失。

SEIA对700家美国太阳能公司的调查还显示,83%的组件采购商的出货被推迟或取消, 70%的受访者表示,由于此案会持续造成破坏性影响,他们至少有一半的太阳能从业人员面临风险。

根据SEIA的说法,有318个、累计容量为51GW的太阳能光伏和6GWh电池储能正在被取消或推迟,约有520亿美元的私人投资面临风险。

鉴于当前的贸易形势,多家中国领先光伏公司下调了对美国的组件出货指导值,美国组件现货市场价格已经高企,上涨了约50%,对美国太阳能市场的冲击是比较大的。

SEI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Abigail Ross Hopper表示,“这个案子正在摧毁清洁能源,并毫无必要的把美国企业和工人拖下水,总统允许他自己政府的行动成为他的清洁能源愿景的败笔,这让人无法理解。"

这一反倾销案与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太阳能产品有关,这些产品被怀疑含有中国成分

同时,SEIA对700家美国太阳能公司的调查发现,83%购买或使用组件的受访者表示,已取消或推迟了组件供货;多达13个州报告称,推迟或取消了100%的组件,预计该案将大大减少对美国的组件供应。逾150家美国太阳能公司延迟或取消组件交付

此外,70%的调查对象表示,他们至少有一半的太阳能和储能员工面临风险,超过200家公司报告称,他们的全体员工都面临风险。

美国太阳能开发商警告称,将会有数万个工作岗位流失,他们将这一决定称为 “毁灭性打击”。

Hopper 表示:"如果征收关税,那么转眼间,我们就会失去10万名美国太阳能工人,失去实现总统的清洁能源目标的希望。对我们的国家来说,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假如有正确的政策,美国就有可能引领清洁能源的未来。相反,商务部正准备消灭近一半的太阳能工作岗位,并迫使总统放弃气候目标。"

上个月,美国组件制造商Auxin Solar提交了一份申请,调查是在此之后进行的,而就在四个月前,一个美国太阳能制造商匿名团体提交的类似申请被商务部驳回。

商务部将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启动调查,以确定东南亚国家生产的太阳能电池和/或组件是否无视反倾销/反补贴关税规定,使用了原产于中国的部件。

调查本身可能持续一年时间。之后,商务部将就是否存在规避行为的证据得出结论。初步调查结果将在2022年8月30日或之前公布,届时也将公布初步的税率数字。

最终决定最早或在2023年1月26日宣布,但仍可能延期到2023年4月1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