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晶科能源:技术布局追星赶月 渠道品牌厚积薄发

日期:2022-05-05    来源:东吴研究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5/05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光伏组件 N型电池技术

晶科能源是全球一体化光伏组件龙头,回A再出发。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较早从事光伏生产的老牌一体化组件企业,截至2021年底公司硅片、电池、组件环节产能分别为32.5、24、45GW.公司管理团队经验丰富,对市场和前沿技术判断深刻,坚持深耕光伏组件行业,铸就了深厚的品牌渠道优势,全球市占率从2011年的2.5%提升至2020年的14.4%,2021年实现组件出货22.23GW,同增22%左右,龙头地位稳固。公司2022年1月于科创板上市,融资扩产强化一体化布局,乘TOPCon风,进一步提高盈利和市场份额,长期目标市占率20-25%。

光伏需求高速增长,组件集中度提升,龙头享受量利双升。组件具备品牌渠道壁垒,集中度逐步提升,我们预计2022年组件出货CR5达70%+。2022-2023年硅料产能释放、价格下降,刺激需求快速增长,同时,组件成本将逐步降低,龙头利润可提升1-3分/W,享受行业量利双升。往后看,持续提效降本是行业发展的关键要素:1)大尺寸驱动行业成本下降,182和210已成主流,我们预计2022年大尺寸占比将提升至66-70%;2)N型技术带来转化效率提升,组件厂商均开始批量投产,TOPCon元年已到;3)组件一体化趋势明确,同质化产品下具有市场结构、出货结构等竞争差异。我们预计2022/2025年全球光伏装机达240-250GW/450-460GW,对应组件需求为280-300GW/520-550GW。

全球化生产和销售,品牌渠道积累深厚。公司深耕光伏行业十余年,穿越行业周期波动,产品质量受下游高度认可,可融资性保持前列,构筑深厚的品牌渠道优势。海外市场前瞻布局,收入占比达80%以上,尤其是欧美出货占比高,享受高端市场的高溢价高盈利,海外毛利率超出国内10pct.公司建设全球化生产布局,在东南亚设立7GW的硅片-电池-组件的一体化产能,或有效规避部分关税,同时回A上市后加大国内市场的拓展,提高分销市场份额,享受中国和欧美市场的需求快速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组件出货达40GW,同比增长约80%。

TOPCon量产先行者,实力强劲盈利可期:公司技术创新实力强劲,TOPCon研发积淀深厚,并率先推行量产,到2022年6月可实现16GW产能,实验室效率达25.4%,已实现量产效率达24.5%,一体化成本将持平PERC,效率和成本持续领跑行业。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TOPCon出货10GW左右,一方面可补齐电池片短板,提升自供比例,带来成本降低,另一方面可享受新技术带来的高溢价,盈利有望明显改善。我们认为TOPCon后续仍有较大降本提效的进步空间,公司三环节技术领先,未来盈利可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