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协鑫集成:一季度扭亏为盈 新产能释放业绩持续转好

日期:2022-05-0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5/05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集成 光伏组件项目 大尺寸组件

4月29日晚间,协鑫集成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一季度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47.01亿元,归母净利润-19.83亿元,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明显收窄。而在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2.91亿元,同比增长20.39%;归母净利润为2179.22万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报告期,公司持续实施“调结构、降负债、防风险、促改革”的经营方针,加速推进组件产能结构改革,并在夯实光伏主业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光伏+”业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未来随着新建产能的释放和产品结构的升级,公司将重回增长轨道。

积极应对行业性波动

合肥15GW光伏组件项目有序推进

协鑫集成的业务主要覆盖高效电池组件、能源工程、综合能源系统集成等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一站式服务。据年报披露,2021年公司光伏组件和系统集成包分别实现营收12.83亿元和30.38亿元,两者营收的合计占比超过90%,是公司当前的核心产品。

近年来,各国光伏产业政策不断调整,造成了光伏行业性波动。面对不利影响,协鑫集成从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加快新基地建设以及不断延伸产业链布局等方面入手,积极应对。

在产品结构升级方面,协鑫集成对原有小尺寸组件、电池片产能根据实际生产情况进行资产减值或技术改造。据公告显示,2021年8月公司句容工厂166组件智能车间已成功完成改造,阜宁工厂实现首条182组件产线量产。通过利用原有产能进行技术改造有效填补了公司大尺寸组件产能空窗期,保证了订单顺利交付。

而在新产能建设方面,公司为满足主流新型大尺寸高功率光伏组件市场需求,将“合肥协鑫集成15GW光伏组件项目”变更为募投项目。公司方面表示,募集资金的投入加快了合肥大尺寸组件产能的投产,其第一阶段产能已于2021年9月中旬投产,于12月底全面达产;同时第二阶段产能也于2022年一季度释放,预计2022年底公司可实现大尺寸组件产能超20GW.该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拥有全球单体产能规模最大、最具成本优势的大尺寸组件产能,并进一步形成超大规模集约化、专业化及智能自动化竞争优势,为公司此后经营业绩的好转提供强力支持。

此外,在产业链延伸上,协鑫集成积极拓展开发了储能、PVT(光伏光热一体化)等延伸业务。年报显示,公司已成了立协鑫集成电源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全面推动PVT业务的发展。现阶段,公司在手业务均在积极推进之中,预计未来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与此同时,产业链的延伸也将推动公司进行战略升级,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

技术实力行业领先

海外需求旺盛长期发展前景持续向好

长期以来,协鑫集成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理念,通过对全球新能源产业前瞻性技术的分析,结合市场需求制定产品技术路线,成为行业技术研发的领跑者。

公司秉承高效和差异化的策略,积极布局大尺寸组件产品,报告期内完成涵盖182、210半片单玻及双面双玻大尺寸组件开发设计及认证,并实现批量生产;同时公司积极开发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分布式屋顶轻质组件、高可靠性防浸泡海面漂浮组件以及光热组件(PVT)等特殊应用场景组件的开发与设计,满足客户多样化定制化需求。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达到6507.7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0%。截止报告期末,公司累计申请专利已达到631项,其中发明专利221项;累计授权专利达到438项,其中发明专利73项;并累计参编33项行业技术标准,多项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保证产品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同时,强大的技术实力也为公司海外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境外营收达到30.29亿元,营收占比达到64.43%。现阶段协鑫集成已在日本、印度、北美、澳大利亚、新加坡、德国、韩国等多个国家及区域设立子公司,并在泰国、南美、中东、南欧、非洲等国家及区域设立代表处,建立了广泛的渠道网络。产品及解决方案覆盖全球逾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借助“协鑫”的全球品牌影响力,公司正积极拓展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并跻身为区域内主力供应商之一。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目前海外订单是国内组件厂商需求主力,当前欧洲、拉美、东南亚组件需求旺盛。作为光伏组件和系统集成领域的领先企业,随着协鑫集成产品向182/210等大尺寸组件迈进,新增产能陆续投产,以及全球销售网络的日趋完善,协鑫集成或将开启新的征程。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