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中利集团2021年营收增长16.88%,光伏业务同比增长36.31%

日期:2022-04-27    来源:东方财富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4/27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利集团 光伏业务 碳中和

4月26日晚,中利集团发布2021年度报告。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05.58亿元,同比增长16.88%,亏损38.6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光伏行业贡献收入52.7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36.31%,占总收入比重提升至49.96%。海外收入占比26.68%,较上年提升了11.04%。

公告显示,本次营收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光伏业务的贡献,而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一受专网业务暴雷影响,计提23.52亿元;其二因原材料及海运费暴涨,产能释放不充分,经营性亏损10.26亿元;此外,本期计提资产减值4.95亿元。

“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给光伏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市场及发展机遇。中利集团顺应市场趋势,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加码光伏产业,业务占比也逐年扩大,形成了光伏新能源、特种线缆并驾齐驱的双主业架构。公司表示,战略部署以光伏产业作为发展重点,拟将公司发展成为新能源产业集团。中利集团的光伏业务未来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从2021年报数据来看,公司光伏组件、电池片产品的产销稳步提升,加上2021年新上的四个光伏制造基地,当前公司共有六大光伏制造基地,逐步形成12GW光伏单晶高效电池、18GW大尺寸光伏高效组件的设计产能。2021年光伏组件的产、销量都较去年有了较大增长,分别增长了46.5%、28.87%。中利集团年报信息披露,公司拟在当前的基础上规划拓展1~3个GW级的生产基地,产能会进一步增加。

此外,光伏电站的收入也大幅提升,同比增长79.93%。自2021年下半年来,公司已与多地签署了合作协议,包括多个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以及湖北、安徽、宁夏、新疆等地区的综合性开发合作,涉及分布式光伏电站、集中式光伏电站EPC承建、开发。据统计,截止2022年4月公司共累计有19份正在履行的框架协议,截至当前项目规模合计超10GW。

当前光伏行业正在经历N型电池迭代P型电池的技术浪潮阶段,中利集团亦加大研发投入、抢先布局。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4.41亿元,同比增长55.63%。报告期内,公司的多个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中,N型钝化接触电池光电转换率达到24%以上,预计技术的应用将在2023年达到GW级以上。高效异质结电池(HJT)方面,实验室批次平均效率已达到24.5%,双面率达到92%以上。今年3月,中利集团与河北省阜平县达成总计投资额约260亿元的合作,其中包含了5GW HJT电池产线的建设,前述技术成果有望陆续落地。

公司表示,伴随光伏及线缆技术发展快速迭代,同时在相关政策及市场大环境驱动之下,2022年公司双主业仍会处于高速发展状态。公司管理层在董事会带领下,力争提升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