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生产设备 » 正文

光伏高效电池扩产提速,关键设备商各领风骚

日期:2022-04-18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4/1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奥特维 光伏激光设备 HJT

2021年受多晶硅等原材料涨价及电池新技术路线尚未确定的影响,当年光伏电池扩产速度明显落后于硅片和组件环节。进入2022年,一体化厂家出于薄弱产能补缺,及抢占新技术先机,纷纷在各自看好的技术路线上投以重注。

隆基股份:利用自身P型硅片优良性能,重磅投资加码HPBC

2022年1月24日,隆基旗下泰州隆基乐叶年产4GW单晶电池项目环评信息披露,隆基计划在泰州隆基原年产2GW单晶电池项目的基础上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提升改造,改建成8条HPBC高效单晶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备,预计形成年产4GW的电池片产线。3月13日,隆基公告规划在鄂尔多斯扩产20GW硅片、30GW电池、5GW组件,总投资额195亿元,且该项目于4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此外,隆基在陕西西咸、云南曲靖均有高效电池扩产规划。HPBC为P型IBC,在PERC电池基础上叠加了TOPCon拥有的隧穿氧化层结构(使用LPCVD),并通过激光开槽实现电极的交叉,对P型硅片质量提出较高要求。我们认为,鄂尔多斯及曲靖等后续扩产是否采用HPBC,有赖于前期HPBC最终数据情况。

爱旭股份:加码ABC技术路线,招标扩产工作有序进行

据爱旭3月21日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珠海富山爱旭拟向珠海迈科斯(爱旭关联公司)采购16台湿法设备,合同金额8608万元,表明公司ABC技术有序进行中。

晶科能源:TOPCon领军者,回A上市开启新征程

2022年1月,安徽晶科能源一期8GW新型高效电池片实现贯通投产,TOPCon电池平均量产效率在24.5%,最高效率已经达到25.4%。2022年2月,晶科能源高效N型电池片项目于海宁基地成功下线,进一步强化自身N型电池布局。同时,公司拟在上饶市投资108亿元,用于建设24GW高效光伏组件以及10万吨光伏组件铝型材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公司N型高效组件产能将进一步提升。

天合光能:宿迁8GW TOPCon项目预计22年下半年投产

天合自2015年布局TOPCon电池研发,通过6年的技术积累和突破,于今年3月成功实现自主研发的210mm×210 mm高效i-TOPCon电池最高电池效率达到25.5%,创造了大面积产业化N型单晶硅TOPCon电池效率新的世界纪录。而自2018年实现技术产业化以来,公司已积累了超过4年TOPCon电池中试线经验,210大尺寸TOPCon中试线的量产转化效率目前已超过24.5%,最高可实现25.5%。4月8日,天合召开宿迁8GW TOPCon电池项目启动会,预计下半年实现TOPCon投产。

通威股份:32GW高效电池扩产启动,力争23年底实现16GW投产

据通威股份公告,公司拟在眉山投资建设32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项目分两期实施,总投资预计120亿元。其中一期16GW电池项目投资约60亿元,力争于2023年12月底前投产,二期16GW电池项目将根据协议约定择机启动。此前通威在金堂、合肥均有HJT产能,在眉山也建有TOPCon中试线,本次扩产同样有望强化高效技术产能。

东方日升/阿特斯:老牌玩家加码HJT产能

据东方日升微信公众号显示,公司于3月3日启动15GW异质结项目电池及组件的招标邀请,同时公司于3月29日发布新品“伏曦”HJT电池,采用210异质结半片120微米+微晶技术,可实现25.2%效率。据阿特斯N型光伏技术创新论坛,阿特斯正计划推出面向大型地面电站的210 TOPCon组件产品以及面向屋顶场景的182 HJT组件产品。

高效电池技术带来设备更新及投资额增加,关键设备商各领风骚

“一代技术,一代工艺,一代设备”,光伏内生的LCOE降低需求不断推动发电技术迭代,因此不同于其他专机设备行业,光伏设备的更迭速度远超其本身的折旧周期。据solarzoom统计,硅料、银浆、靶材等材料成本占PERC与HJT成本比例分别为79%和84%,设备折旧占比仅为3%和5%;同时转化效率每提升1%,对应LCOE下降5%以上,因此当承载新工艺的新设备,在降本(硅料、银浆、靶材等)或提效(转化效率)方面有显著贡献时,其单GW投资可以适当增加(类似涨价),带动新设备市场空间与盈利水平同步提升。

奥特维:串焊机龙头,TOPCon/HJT/HPBC技术优势延续

目前公司高精度SMBB串焊机出货晶科/华晟(分别为目前TOPCon、HJT扩产最大项目之一),自身设备不存在技术路线之争,2015年公司即推出了IBC串焊机,预计在HPBC、ABC等技术路线上,有望继续保持优势。

帝尔激光:光伏激光设备市占率超80%,布局TOPCon/HJT/IBC多种N型技术

公司IBC(HPBC及ABC)设备包括激光开槽设备(涉及2道以上开槽,已获得头部客户约3亿元订单)、激光转印设备;TOPCon设备包括激光SE硼掺杂(提效关键设备,订单进度取决于设备的经济性提升)、开膜、特殊浆料开槽(与激光转印冲突)、激光转印等;HJT设备包括激光修复钝化设备(LIA设备)、激光转印设备;此外公司在组件环节也布局微孔、划片等设备。其中激光转印适用各环节,有望提速高效技术省银提效。

迈为股份:HJT整线设备市占率约70%,HJT平价后弹性最高的设备商之一

HJT作为异质结电池技术,区别与PERC、TOPCon、IBC等同质结电池技术,制备步骤简单,且未来降本、提效空间广阔。公司HJT整线单GW投资较公司传统丝印业务提升约10倍,且从HJT立项到出货仅一年时间,研发效率和执行能力领先,有望深度受益22年HJT降本增效。

高测股份:HJT半棒、薄片切割研发领先,有望受益HJT平价节奏

半棒薄片是减少HJT硅片成本,提高生产良率的重要步骤。21年10月,公司与爱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建设N型硅片实验室等方式,逐步实施异质结N型大尺寸硅片厚度从150微米至120微米、90微米的降本路径。随着高测HJT薄片切割工艺持续进步,目前布局HJT产能的企业均有望与高测持续合作,推动公司切割设备与代工服务订单持续提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